关于版权与电子书的感言

最近微博上看到一些关于电子书的讨论,尤其是这条微博里的一些言论,颇有感慨,所以作此篇短文。

微博评论中不少人哭喊叫穷,譬如以下(名字隐去):

作为准码农表示经常下载pdf,专业书真不便宜啊
让我们这群买不起书的学生怎么活
偏向于支持保护版权, 但对此还是表示中立. 盗版是很不该, 但这个世界真的有很多人买不起书的.

然而最为混账的言论莫过于此(名字故意留下)

Ronan-on-the-way微博达人:少把自己摆在一个道德制高点。没下载过盗版软件、音乐、电影?说到底还不是利益,你们出版社的利益。

穷就应该盗版?这些人在说这些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人想过,你要看的这书,并非是凭空从石头里跳出,就算你需要,别人是不是就应该给你写、给你读?这书的作者,他穷不穷,他能不能继续写得下去书?

我需要看,我便去夺。这是何等丑陋的逻辑!

我认识一些盛大文学小说作者,职业的每天8小时码字,还要抽时间构思整体情节,全年无休息,偶尔有事断更,就要向读者请假。

非职业的,下班回家写上四五个小时,一般每天都在12点左右更新。

就这样的一群人,对于那些看盗版的人,还会这样说:“那些看盗贴的,不管怎么说你们也算我的读者,那些在贴吧手打的,我知道你们是好心。”

我还认识一些技术书作者,他们一般一个月都能赚到一两万块的工资,但是他们为了写一本收益一两万块的技术书籍,会夜以继日,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写作和查资料,花几个月或者一年的时间去写一本书,甚至理发刮胡子的时间都没有。

实际上,真的很少有作者能赚到钱,能养活自己的都很少。所以现在真正高质量的书作者,基本是抱着奉献的心态在写书。

为什么中国没有真正经典的技术书籍?道理很简单,如果你花太多时间写书,你就会饿死。

盗版伤害的不仅仅是那些技术书籍的作者,也在伤害一心想要为大家奉献的免费内容贡献者。

那些抱着极大热情的免费为大家提供技术文章和书籍的人,本来应该得到极大地尊敬和称颂,然而他们在那些盗版商面前,败得毫无悬念。后者凭着丰富的内容和卓越的分享精神,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和不菲的广告收入,凭着一己之力辛苦耕耘的弱者,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笑话。

我无法要求大家去完全使用正版,在现在的情况下,让少数自觉的人负担起大家应该共同承担的成本真的也不公平。但是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明白这个道理,也明白作者译者们的付出,终有一日,历史会让所有人都会明白他们的伟大,以及现在对于他们来讲是怎样的一个炼狱。

posted @ 2012-11-15 23:16  winter-cn  阅读(3580)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