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建博感想(附《B2C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业务研究与设计》电子书)

2011-10-27 23:38  颜超敏  阅读(216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这篇是在博客园建博写的第一篇博客,我稍稍写一些建博的感想和规划。    

     这并不是我第一个博客,以前也有其它博客,甚至还建了独立域名的博客,写了不少博文。但是后来网站因为
实名的缘故给停了,而且平时也没有多少时间去写,所以就停顿了下来,网站也没有去弄,就这样废弃了。

     检讨以前,我觉得是因为花在每篇文章上的时间太多了,每篇文章都要写上几千字,配上几张甚至十几张图片,
就如同写论文一般。虽然质量有所保证,但是成本太高,也导致坚持不下去。这样的写法,也让写博客成为了负担,
失去了个中乐趣。

      为了能够坚持下去,我计划写短博文,每篇大概配图1~2张,500到1000字左右。每篇博文说明一个业务或者
解释一个设计,这样也方便读者阅读,太长的博文,往往也是略过,我自己亦是如此。

      对于写得好的专题,会抽时间做合并,方便读者查阅。

      写博客讲究的是长期的累积,等形成了一定的量时,如果还能保证一些质,那博客的韵味便出来了。

      本博客专注于电子商务相关的业务分析和设计,Java开源技术和技术架构设计等。

      下面的附件是我以前写过的一份电子书,其中整合了以前写的一些博文,并且我更新了最新的联系方式。

     点击下载: B2C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业务研究与设计.pdf

  (如直接下载不了,请复制链接,使用迅雷下载)

颜超敏的电子商务博客,企业级电子商务软件系统研发顾问和资深Java架构师,通过本博客分享电子商务软件研发经验和Java架构设计和开发经验
广义的电子商务的范围很广,国际商会认为,电子商务是指对整个贸易活动实现电子化。从涵盖范围方面可以定义为:交易各方以电子交易方式,而不是通过当面交换或直接面谈方式,进行的任何形式的商业交易;从技术方面可以定义为:电子商务是一种多技术的集合体,包括交换数据(如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获得数据(共享数据库、电子公告牌)以及自动捕获数据(条形码)等。 电子商务涵盖的业务包括:信息交换、售前售后服务(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细节、产品使用技术指南、回答顾客意见)、销售、电子支付(使用电子资金转账、信用卡、电子支票、电子现金)、组建虚拟企业(组建一个物理上不存在的企业,集中一批独立的中小公司的权限,提供比任何单独公司多得多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和贸易伙伴可以共同拥有和运营共享的商业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