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 安装 vmware12 安装 centos7 安装python3.6.0

放寒假回家,没有笔记本,在家里台式机上安装环境学习python。

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啊,安装过程所谓困难重重,不过在我的不屑努力下,终于把python环境安装成功了。

下面把安装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记录一下,方便自己查阅,以便于以后遇到相同的问题有迹可查。

首先是在win10系统中安装vmware虚拟机,这个过程比较简单,这里要说一下,我用的是vmware12版本。

然后是在vmware中安装CENTOS 7 这个过程比较简单,当然也可自己手动安装,由于vmware12版本先进了许多,所以也不用再进行自己手动。

这里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在win10系统中,vmware虚拟机无法与win10系统共享网络。这里我查阅了很多方法,包括将两个以太网卡进行桥接(一个vmware虚拟网卡net8,一个真实网卡)。

都没有效果,最后是通过虚拟机设置中,将硬件网络适配器删除,然后再添加。就这么简单,实现了网络共享问题。

有了网络,在CENTOS中就可以通过yum进行软件安装了。这里首先安装python3.6.0。

我的方法是通过win10系统在python官网下载安装压缩包。因为在centos中,网速相当慢,然后通过vmware tools 在win10和centos中开一个共享文件夹,将下载好的文档放入即可。

这时就需要安装tools 了。tools的安装在虚拟机的设置中,有一项重新安装vmware vital tools 的选项,点击即可,他会在centos中下载到一个文件,.gz格式,解压方法为 tar zxf --.gz.然后执行 ./--.pl  件即可。安装完成之后,需要在设置中选项的选项卡中设置共享文档路径。

然后有了python原码就可以安装python了。这里也是同样的方法解压缩  .gz格式文件,然后进入文件夹执行 .pl文件。

在安装python中遇到的问题是 zlib not available。这个问题处理了很久,浪费了很多的时间。

方法是:1.首先通过yum安装zlib-devel。

    2.yum无法连接到外国网站,需要改为163或者其他,这里我用的163;

      

      先进入yum源配置目录
      cd /etc/yum.repos.d
      备份系统自带的yum源
      mv CentOS-Base.repo CentOS-Base.repo.bk

      163的yum源:

      wget http://mirrors.163.com/.help/CentOS6-Base-163.repo

      还有一步很重要

      mv CentOS6-Base-163.repo CentOS-Base.repo

      安装完成后可以update 一下,测试是否安装成功了

      yum update

 

    3.这里就可以安装zlib了, #yum install zlib*

      直到最后compeleted!表示安装完成。

    4.遇到的问题是GPG keys 问题,至今没有搞懂为什么,解决方法是一句:

      rpm --import /etc/pki/rpm-gpg/RPM-GPG-KEY-CentOS-7

到这里zlib安装成功,在python解压目录中,使用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

make

make install

来安装Python

安装成功之后,新版的python可以使用python3开启。

就是这样 。

 

posted @ 2017-01-26 19:33  黑色源泉  阅读(91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