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夏闲谈——我与计算机

在此随笔一篇,给那些想入门计算机的零基础同志一些参考。

  我写这篇文章,是给想接触计算机相关技术但不知道如何去学习的零基础小白看的。
  我不是计算机科班出身,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是大学之秋了。所有的计算机相关的知识,我都是自学的:C/C++pythonJavaScriptC#x86汇编等编程语言,还是正在学习的Windows系统内核和渗透测试。那我学习的目的是啥?是因为我只是想知道后面的原理和实现罢了。
  作为00后的我,接触电脑的时候听我爸妈说是3岁,那时候站在老板椅上才能够到电脑鼠标。小时候懂啥,也就是玩个小游戏。据说我爸教我游戏咋玩,然后玩一遍,然后我就能通过。玩的游戏也就那几种:暴力摩托、超级玛丽诸如此类的游戏。
  再到我初中的时候,因为家里开个打印店的小门头,我随时都能接触拨楞电脑,那时候Windows系统盛行,连Linux大名都没听说过。没事的时候最开始就是翻一翻电脑文件夹,看到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然后逐个从网上查,对操作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
  那个时候,我就有了攒绿色小工具的习惯,自己搞一个文件夹,把自己喜欢或者经常用的就拖到里面。到了初三,我接触了我人生中第一门语言:Visual Basic,用VB6.0开发。于是我就通过网络和教材进行学习。那教材每个学生都有,只是老师不讲,也不考试。在学习它的时候,我接触了Window API,当时我并不明白为啥这样,理解能力不行,见着API就绕道走,能不用就不用。
  到了高中,因为学业把编程的这个爱好放下了。高考完毕后就有了大量的时间。我觉着这个是我积累知识的爆发点:我自学了C/C++pythonC#,学习从汇编的角度,从更底层的视角来看待编程。学习PE知识,认识如何将可执行文件加载到内存当中,学习逆向,为什么有破解版这个东西,当然这只是我学习内容的一部分。
  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是你的自由时间多了,但乱七八糟的事情也多了,尤其你当了班干部之后,这我感同身受。因为学会了C语言,我将“黑手”伸进了API,深入到我使用的Windows系统,它是怎样实现它,进程线程是怎样实现的,是怎样配合CPU实现多任务的,那些花里胡哨的技术背后的本质。
  当我见到博客园的时候,那个时候博客园被搞了,只能通过百度快照查看,到了大学,有时间了,总结自己所学,毕竟只学不练假把式。然后我就在上面更文到现在,一直坚守自己的爱好,不断学习下去。也感谢博客园,强迫我学习htmlcssjs,成功搭建出我想要的样子。
  当你学习一门技术的时候,不要抱着功利心去学,那样只会学到皮毛,甚至与初衷渐行渐远。要保持敬畏心,认真学习它,经过实践和经验的积累,你会发现,你自己一直在成长。
  在啥都要钱的时代,一些人已经不能用平常心对待技术了。连电脑咋使用,操作系统用户层面的知识一点都没有,就要信口开河学一门编程语言,它永远只是皮毛,你永远只能知道咋使用它,但它一旦出问题了,你就茫然而不知所措了。当你被一个Bug卡到难受的时候,遇到瓶颈的时候,请不要放弃,静下心来,坚持住,找出病根,这才是你成长的关键点。我有一次写一个软件,其中一个Bug就卡我整整一周,最后还是弄好了。
  我的网名是寂静的羽夏,简称羽夏,英文wingsummer,来自博客园的萌新,热爱计算机技术的菜鸟,希望你能够从此得到启发。

posted @ 2022-01-07 14:47  寂静的羽夏  阅读(4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