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模式篇——PAE分页

写在前面

  此系列是本人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包括示例和实验截图。由于系统内核的复杂性,故可能有错误或者不全面的地方,如有错误,欢迎批评指正,本教程将会长期更新。 如有好的建议,欢迎反馈。码字不易,如果本篇文章有帮助你的,如有闲钱,可以打赏支持我的创作。如想转载,请把我的转载信息附在文章后面,并声明我的个人信息和本人博客地址即可,但必须事先通知我

你如果是从中间插过来看的,请仔细阅读 羽夏看Win系统内核——简述 ,方便学习本教程。

  看此教程之前,问几个问题,基础知识储备好了吗?上一节教程学会了吗?上一节课的练习做了吗?没有的话就不要继续了。


🔒 华丽的分割线 🔒


练习及参考

本次答案均为参考,可以与我的答案不一致,但必须成功通过。

1️⃣ 拆两个进程的4GB物理页。

🔒 点击查看答案 🔒


  自己拆吧,也不是真让你把所有的都拆了。这玩意建议还是写个驱动来进行拆解。不过我的教程没写,之后才会讲解。故拆几个比较有特点的就行了,之后学了驱动后可以回来再把这道题给完整地做了。

  首先讨论我们怎么拆,一个物理页有4KB的大小,如果线性地址在同一个物理页,那么它的高20位一定是相同的。故如果完整的拆完,我们需要拆0x1000 * n线性地址。怎么拆已经给你说明白了。

  需要拆解的线性地址类型:0x0 - 0x10000 和 0x10000 - 0x7FFFFFFF 和 高2G三部分,每个部分拆解2-3个即可。这里就不拆了。


2️⃣ 定义一个只读类型的变量,再另一个线性地址指向相同的物理页,通过修改PDE/PTE属性,实现可写。

🔒 点击查看答案 🔒


  这题目说实话还是有一些坑,主要是独自编写验证代码上。可以点击下方“查看代码”进行查看。

  首先运行我们的代码,报内存访问错误,这个是正常现象,因为它在所谓的常量区。

  先让它跑起来,看到常量所在的线性地址,如下图所示:

  然后我们拆分线性地址,为了图省事,可以用计算器或者自己写个工具。如下图所示:

  然后转到WinDbg中,找到它的进程结构体,找到CR3

  根据10-10-12分页结构进行查看,最终看到如下图所示结果:

  最后发现是因PTE属性限制导致数据无法修改,故用!ed 41795088 410e4027修改它,使它具有可写属性。

  然后我们就能成功的访问常量只读地址了:


🔒 点击查看代码 🔒
#include "stdafx.h"

const int test = 5;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tmp=(int*)&test;
    printf("%p\n",tmp);
    *tmp=8;
    printf("%d\n",*tmp);
    return 0;
}

3️⃣ 分析0x8043F00C线性地址的PDE属性。

🔒 点击查看答案 🔒


  在虚拟机打开一个notepad进程,然后转到Windbg暂停虚拟机找到它的CR3(我的是0x1b262000)。然后输入!dd 1b262000+0x201*4找到该线性地址对应的PDE,值为004001e3,故该PDE为一个大页,有效可写,并为仅超级用户可用,是全局的,且被访问过和写过。


4️⃣ 修改一个高2G线性地址的PDE/PTE属性,实现Ring3可读。

🔒 点击查看答案 🔒


  既然是做了第三题了,那我们直接拿第三题给的线性地址开刀好了。首先必须在合适的地方下断点,运行我们的代码,获取的CR34a818000,故!dd 4a818000+0x201*4得到PDE后值为004001e3,但为了更好的实验,故把它指向的物理页的偏移的值改为0x1234。那么如何改呢?这个是个大页,故后22位直接是物理页的偏移。故!ed 0043F00C 1234即可。

  然后我们继续进行检验,如下图所示:

  4660就是16进制的0x1234,故实验成功。


🔒 点击查看代码 🔒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test=(int*)0x8043F00C;

    printf("读取到值了:%d",*test);
    system("pause");
    return 0;
}

5️⃣在0线性地址挂上物理页并执行shellcode调用MessageBox

🔒 点击查看答案 🔒


  这道题还是有一点坑,不过坑不太深,自己能跳出来。代码我提供了且有注释,自己打开看看。

  通过查看0 地址不能访问是因为没有正确的PTE,如果挂上正确的PTE,那么这个地址就可以访问了。那我们开始用代码进行试验。首先在合适的地方下断点,运行我们的代码,获取的CR33daa3000,且申请的一个物理页的地址是0x3D0000。故按照分页模式找到物理页的PTE,值为3db54067。然后把它填到0 地址的地方。

  然后我们继续进行检验,如下图所示:

  我们成功弹出了一个信息框,故实验成功。


🔒 点击查看代码 🔒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windows.h>

char shellcode[]={
    0x6A,0x00,        //PUSH 0
    0x6A,0x00,        //PUSH 0
    0x6A, 0x00 ,      //PUSH 0
    0x6A ,0x00 ,      //PUSH 0
    0xB8, 0x00 ,0x00 ,0x00, 0x00 ,    //MOV EAX,0000
    0xFF, 0xD0 ,        //CALL EAX
    0xC3    //RET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msgbox=(int)MessageBoxW;
    *(int*)&shellcode[9]=msgbox;

    //我们并不能直接把 shellcode 的 PTE 挂到 0 地址上。
    //因为还有偏移,需要单独申请一个独立的物理页。
    LPVOID scaddr = VirtualAlloc(NULL,1024,MEM_COMMIT,PAGE_READWRITE);
    memcpy(scaddr,shellcode,sizeof(shellcode));

    printf("Shellcode物理页:%p\n",scaddr);

    //下断点,挂物理页
    _asm
    {
        mov eax,0;
        call eax;
    }

    VirtualFree(scaddr,0,MEM_RELEASE);
    system("pause");
    return 0;
}

6️⃣ 逆向分析MmIsAddressValid函数。

🔒 点击查看答案 🔒


  本题目主要目的是为了如何查询PDEPTE。逆向参考结果如下:


PAE 分页

  PAE分页是啥,其实他就是2-9-9-12分页的英文缩写。为什么要有2-9-9-12分页,其实还是物理页不够用了,需要扩展。但想要足够的物理页,位数在那里,你想大也大不了。那么我就需要扩展物理页地址的位数,于是乎2-9-9-12分页诞生了,它整体分页的结构如下:

  与10-10-12分页不同的地方就是,多了一层名为页目录指针表的东西,英文缩写为PDPTT。每个PDEPTE被扩展为8个字节,物理地址描述的位数扩展为24位,故可以描述更多的物理页,但个数减半,变成了512个。下面详细查看它们的结构。
  首先看PDPTT的结构。由2-9-9-122可知第一部分由两位二进制组成,那么最多有4种结果。也就是为什么有五个成员,它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然后是PDE,既然学过了10-10-12分页,直接看下面的结构示意图吧:

非大页

大页

  然后是PTE,同理不多说了:

  我们之前做一道作业题目知道,我写的shellcode写到一个页上,它并没有执行权限,但它不是代码,仍然可以被我执行。为了弥补这个漏洞,Intel给我们补了一个硬件层面上的漏洞,它是一个位,处于PDEPTE的最高位,如下图所示:

  如果最高位是1,说明被保护。如果这个是数据,且这个X位被置为1,则会被报出异常不能执行。反之,和正常的10-10-12分页没什么两样。
  一个进程的线性地址仍是4GB的线性空间,有再多的物理页有啥用呢?在10-10-12分页下,假设进程一启动,就把所有的物理页都挂上,且没有任何交换。那么只能启动一个;如果在2-9-9-12分页下,同样的情况,它可以启动16个进程。这个就是2-9-9-12分页的意义。
  Windows也提供了基于硬件层面X位的保护,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出你自己写的普通程序压根和这个位无缘,但是还以启用的。但是有些打开之后发现提出不支持基于硬件的保护,那是因为虚拟机没开这个选项,如下图所示,转中如下图选项即可:

练习

由于本节内容和10-10-12分页相似,答案不会提供,自己实现,务必把本节练习做完后看下一个讲解内容。不要偷懒,实验是学习本教程的捷径。

  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如下是本节相关的练习。如果练习没做好,就不要看下一节教程了,越到后面,不做练习的话容易夹生了,开始还明白,后来就真的一点都不明白了。本节练习比较多,请保质保量的完成。

1️⃣ 定义一个只读类型的变量,再另一个线性地址指向相同的物理页,通过修改PDE/PTE属性,实现可写。
2️⃣ 自己实验有和没有DEP保护的程序,看看效果。(本题将在下一篇提供参考)
3️⃣ 修改一个高2G线性地址的PDE/PTE属性,实现Ring3可读。
4️⃣ 在0线性地址挂上物理页并执行shellcode调用MessageBox
5️⃣ 逆向分析MmIsAddressValid函数。

下一篇

  保护模式篇——TLB与CPU缓存

posted @ 2021-10-22 11:19  寂静的羽夏  阅读(117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