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XtraBackup对MGR集群进行扩容

运行了一段时间以后MGR集群,需要扩容节点,这是一个常见的需求。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用mysqldump工具来进行,因为这个工具有一个很好用的参数叫做master-data以及single-transaction,可以轻松的获取一致性备份。但是这个备份工具速度慢,无论导入导出速度都很慢,对于一个运行已久的系统来说并不现实,而且导出的文件会很大。
对此我们可以利用xtrabackup工具来进行集群的扩容。
首先我们对primary节点进行一次全量备份,这是备份脚本(假设新节点的域名叫做node-new,且ssh互信已完成):

#!/bin/bash

lsn_dir=/root/script/full
dest_dir=/tmp/full

# 删除原先的备份信息
rm -rf ${lsn_dir}/*
ssh root@node_new "rm -rf ${dest_dir/*}"

# 利用流式备份完成全量备份
xtrabackup --backup \
--user=bkpuser \
--password=P@ssw0rd! \
--socket=/usr/local/mysql/mysql.sock \
--extra-lsndir=${lsn_dir} \
--stream=xbstream \
--compress | ssh root@node-new "xbstream -x -C /tmp/full"

这个脚本执行完成之后,备份集就会在目标节点的/tmp/full目录下了。此时新节点上的datadir应该是空的,保证备份能够正常恢复。
此时执行这些命令进行还原:

# 备份是压缩的,要用qpress解压,确认qpress在本机的/usr/bin目录下
innobackupex --decompress /tmp/full

# 准备备份集
xtrabackup --prepare --apply-log-only --target-dir=/tmp/full

# 复制备份集到数据目录
xtrabackup --copy-back --target-dir=/tmp/full

# 启动mysql
chown -R mysql.mysql /usr/local/mysql/data
systemctl start mysqld

备份集中有一个文件叫做xtrabackup_info,里面有一个项目叫做binlog_pos,注意这项,记录下里面的GTID。
正常启动MySQL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行一些配置:

set sql_log_bin=0;
reset master;
set global gtid_purged='刚才记录下的GTID';
start group_replication;

方法比较简单,总结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获得一致性备份,利用这个一致性备份快速的部署一台节点。
在有的资料上还会提及要在新节点上执行change master语句,其实是不需要的,因为我们之前的步骤中已经手动指定了gtid_purged,只需要在这个GTID之后开启复制即可。

本文参考了下面链接中的思路:
如何优雅地添加MGR节点

posted @ 2020-06-28 13:38  wingsless  阅读(7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