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VL

     学oracle的人总会纠结于各种各样的函数。nvl应该算是一个非常好用的玩意儿。

     nvl其实很简单,就是没有就返回一个指定值。

     假定一个表中有两列,id和names,id=2的names为null。那么这个语句会返回这样的结果:

     

1 select nvl(t.names, 'noname') from test t where t.id = 2;

      会华丽的的得”noname“。

      当然你看到的功能decode也是可以做到的,那么这个nvl有啥用呢?我平时这样使用,因为我要汇总陕西省十个地市的数据,一定要有一行记录全省的记录。这个时候就可以用rollup或者cube来配合nvl。SQL是这样的:

      

select nvl(t.area_id, -1), count(1) from test t
group by rollup(t.area_id);

      这样的话会把这张test表按照area_id进行统计,其中有一行area_id这一列会显示为-1,这就是全省的记录了。

      这只是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要汇总的字段还包括区县,包括产品类型,那么就要使用cube了,对每一个你需要显示的列写一个nvl,不然会显示为空的。

      新买的电脑,没有装oracle。以上语句没有经过测试,所以仅供参考。

posted @ 2012-04-25 21:06  wingsless  阅读(15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