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ITH提高查询效率

     前两天的业务需求里需要关联好几张表出一个详单报表,这个需求其实很简单,但是数据量大,源表又不是分区表,就变得很头疼了。

     最初我的代码大概是这样子的:

select 
a.id,
a.name,
a.code,
b.type,
(
select p_name
from C c
where c.pid = b.pid
)
from A a, B b
where a.id = b.id and a.id > 1000;

     这样的话如果三个表数据量小就没事儿了,一会儿就跑出来了。但是我们的A表上亿,A一个id对应B里的好多个id,那么B的数据量就更大了。C也差不多,这样一来就要老命了。这个时候我想到了用with这个办法来减小数据量。

     WITH这个东西主要是产生一个临时的表,可以通过各种条件见小数据量,挑选需要的列,如此这般,数据量就会小很多。WITH没有办法提高效率,但是就是降低数据量,靠硬件的优势。修改以后的代码如下:

with AA as (select id, name, code, type from A where id > 1000),
BB as (select type, pid from B),
CC as (select p_name, pid from C)
select AA.id, AA.name, AA.code, BB.type, C.p_name from AA, BB, CC
where AA.id = BB.id
and CC.pid = BB.pid;

     经过业务上跑了一遍,原本13个小时没有跑出来的过程,居然很快的跑出来了,我很欣慰。就在这里记录一下这个知识点,和大家分享。


posted @ 2012-01-15 20:59  wingsless  阅读(4613)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