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函数sign和decode

      今天遇到了一个问题,需要对比一个字段和5的大小,大于5的输出0,小于五的输出1。如果是用PLSQL编程的话可以用if/else这种逻辑进行判断,但是在SQL里可不能这么写,经过网友推荐,我组合使用了sign和decode,效果很好,代码小清新。

      代码如下:

      

DECODE(SIGN(TRUNC(COL1 - COL2) - 5), 1, 0, 1) ONTIME_FLAG

      这样就可以了。

      sign函数的作用是这样的:

      如果sign的参数为负数,就会输出-1,如果为正数就会输出1,如果为0则会输出0。这样的话,加上decode,就可以按照我的想法进行计算输出了。

      而且sign是oracle提供的,其效率应该是高于自己写的逻辑的,如果自己写逻辑应该会有一个if/else。代码量也会加大,像我这样写出来的代码还是比较小清新的。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posted @ 2012-01-08 00:09  wingsless  阅读(1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