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Unity版本的变化以及了解未来版本的内容是专业做Unity的同学必备的功课,下面我来说一下我对4.0以后版本的一些见解。

v4.0:

这个版本比3.5有较大的跳跃,首先最大卖点是新的动作系统Mecanim,有了这套动作系统,可以比较方便的实现很多高级的动作设置,如可以交给美术调动作融合,动作骨骼带动角色位移,使用humanoid可以共用动作,使用humanoid可以做不同肢体独立运动,IK,实现多个动作之间的融合等等。不过这个版本的Mecanim也很不成熟,第一没有动作事件,第二动作切换控制不是那么方便,第三controller不能打包成Assetbundle,这是最大的硬伤。

其次到新的粒子系统,虽然比不上顶级的游戏引擎的粒子系统,不过还能够我们用吧,我们项目就是用新粒子系统的,制作便捷性和运行效率方面都可以。

剩下的就是动态阴影和动态字体,动态阴影在手机上跑不起来,所以对我没什么意义,动态字体就不用说了,肯定要用的东西,如果不用动态字体,而是用贴图,就等着内存坐火箭了。

在我看来4.0主要就是这些有意思点的,其他我没体验到了。

 

v4.1:

此版本修复了controller不能打包成Assetbundle的问题,也扩展了Mecanim的Blend tree以及一些小功能。

另外还推出了更强大的Profiler,可以比较详细的可视化地看游戏里CPU(运算处理器)、GPU(图像处理器)、Randering(图像渲染)、Memory(内存)、Audio(音效)和Physics(物理运算)的消耗情况,并且可以定位到具体引起消耗的元素或者代码,还可以连接到手机设备上,显示游戏在手机里的运行情况,可以说这是项目开发的一大利器。4.1版本有个切换发布平台崩溃的bug,什么原因引起的没有确认,不过在4.1.5版本里修复了。

 

v4.2:

4.2开始支持发布到Windows Store Apps、Windows Phone 8 和 Blackberry 10,这对我目前没多大用处,发Windows Phone 8本身也有个坑(详情查看《Unity3D的坑系列:你真想发布WinPhone版吗?》:http://www.cnblogs.com/wingkin/p/3457548.html)。

这个版本还改了Assetbundle的格式,导致4.2与4.1之前的版本不能兼容,据了解在5.0之前的版本的Assetbundle都不能在大版本内兼容,在5.0开始可以对Unity项目版本做向下兼容,即5.0以后的版本可以在4.X版本的Unity里打开。改了Assetbundle的格式内容包括首包不包括shader引擎,需要修改参数才能让打出来的shader的Assetbundle正常使用,详情了解《Unity3D的坑系列:打包Assetbundle丢失Shader问题(贴图显示不了)》:http://www.cnblogs.com/wingkin/p/3453923.html。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义的改进的对Profiler的改进,之前4.1版本查看Assetbundle部分的内存只能看使用总量,看不了加载了哪些Assetbundle,4.2开始可以看到每个Assetbundle并且会显示所占内存。Asset部分可以看到每个资源被什么资源引用,并且显示引用计数。总的来说,Profiler的内存Details部分显示得更加准确和细致。

另外开放了一些功能可以在免费版使用,个人觉得对国人意义不大,大家都破解的,做大点的项目也基本需要专业版的功能。

 

v4.3:

这个版本有个大动作是推出2D工具包,提供比较方便的形式开发2D游戏,不过这个2D工具包不适合直接用来做游戏UI,而且Splite的Assetbundle在加载时会出现丢失,所以,唉...

到这个版本终于推出了Mecanim的事件机制,也可以动态换Avatar,使得Mecanim更加成熟了。

导航图方面也提供了真正的动态障碍,之前的动态障碍只是使得物体在导航的过程中遇到障碍是会被阻挡,但不会重新计算路径绕过去,现在可以了,而且听说效率不错。

这个版本又换了Plastic SCM进去作为新的版本管理,没试过,不评论。

Assetbundle又换了格式,不能与4.2和4.1兼容,这点不再说了,说多都是泪。

MonoDevelop升级到4.0.1,赶脚界面高富帅了一点,具体改进没太了解,反正我不用与开发,我是VS控。

最后加个好消息是4.3版开始可以在Windows下切换到iOS平台进行编辑,也可以Build iOS的Assetbundle,实在是方便!

 

到我最后编辑时间为止,最新版本是4.3.1,对于4.3只是做了一些小bug修改,基本上大版本内的主要也是bug修改,这里不再细述,官网版本信息链接:http://china.unity3d.com/unity/whats-new/unity-4.3.1,大家想了解可以上去看。以后再更新版本或者发现有什么版本里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会再进行更新,谢谢支持!

 

posted on 2013-12-03 22:30  Ash Tang  阅读(916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