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更好的沟通?

程序员群体普通被认为是不善于沟通和交流,但是当我们在职场中时间越长,承担的责任越大,交流和沟通也就越重要。

为什么程序员不喜欢交流?

喜不喜欢交流,主要和性格有关,和职业关系不大,但是为什么程序员不喜欢交流的概率更高呢?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原因:

  1. 工作被打断严重影响效率,尤其是对于脑力劳动为主的程序员来说,打断后重新进入状态需要花费的时间更长。
  2. 交流不能直接帮程序员完成工作,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程序员和产品经理开发,讨论到下班才结束,产品经理一看时间,就开心的下班了,留下程序员拿着需求挑灯夜战。很多时候,会议结束以后,程序员的工作才真正开始,所以程序员会抵触这种形式的交流。

转换思维,爱上交流

做事时,优秀的交流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当我们可以展示自己在交流能力上的优势时,组内外的同时也就更愿意和我们合作,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帮助很大。

交流的好处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1. 输入,我们可以在交流时注意收集信息,信息越多,机会越多。
  2. 输出,将自己的想法、工作成果积极主动的向外界输出,建立自己的影响力。

我们要养成主动交流的好习惯,交流不一定是非常正式的形式,我们可以闲聊,利用吃饭和散步的时间,和组内外的同时交流想法。

不要让自己做一个小透明,做的事情要让别人知道,同时也需要知道别人在做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别人的问题,就是你的潜在机会。

程序员交流技巧

可以分享三点小技巧

  • 换位思考,注意受众,既要让对方听明白,也要让对方听到自己应该听的。
  • 交流要带有足够的信息, 用数据说话,数据出处要清晰;推理条理要清晰,事情的来龙去脉要清晰,有时候写重要的邮件和文档,就像写论文一样。
  • 先说重点和结论,这样不仅让对方迅速抓住重点,还可以让对方有疑问的时候,带着疑问去阅读后续的细节。
posted @ 2023-03-23 23:58  李潘  阅读(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