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两个对象不同为什么他们的hashcode有可能相同

  hashCode是所有java对象的固有方法,如果不重载的话,返回的实际上是该对象在jvm的堆上的内存地址,而不同对象的内存地址肯定不同,所以这个hashCode也就肯定不同了。如果重载了的话,由于采用的算法的问题,有可能导致两个不同对象的hashCode相同。

而且,还需要注意一下两点:

1)hashCode和equals两个方法是有语义关联的,它们需要满足:

A.equals(B)==true --> A.hashCode()==B.hashCode()

因此重载其中一个方法时也需要将另一个也重载。

2)hashCode的重载实现需要满足不变性,即一个object的hashCode不能前一会是1,过一会就变成2了。hashCode的重载实现最好依赖于对象中的final属性,从而在对象初始化构造后就不再变化。一方面是jvm便于代码优化,可以缓存这个hashCode;另一方面,在使用hashMap或hashSet的场景中,如果使用的key的hashCode会变化,将会导致bug,比如放进去时key.hashCode()=1,等到要取出来时key.hashCode()=2了,就会取不出来原先的数据。这个可以写一个简单的代码自己验证一下。

 

      哈希表是结合了直接寻址和链式寻址两种方式,所需要的就是将需要加入哈希表的数据首先计算哈希值,其实就是预先分个组,然后再将数据挂到分组后的链表后面,随着添加的数据越来越多,分组链上会挂接更多的数据,同一个分组链上的数据必定具有相同的哈希值,java中的hash函数返回的是int类型的,也就是说,最多允许存在2^32个分组,也是有限的,所以出现相同的哈希码就不稀奇。

posted on 2018-06-11 19:18  Windy心梦无痕  阅读(86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