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程序设计软件实践

通过前面六节的练习,2023社区版插件的主要功能都已经使用到了。今天通过VOR/DME非精密进近程序,再将这些功能串起来使用一下。今天的软件,我们使用浩辰CAD2023版(过期后的试用版)。想要实现的程序航图内容如下:

起始进近航段保护区留到后面专题来练习,今天重点关注进近、复飞航段。

在跑道延长线方向1km左右,设置一套VOR/DME台,为最后进近航空器提供航迹引导,这是中小机场中最常见的导航台布局。课本上经常看到的导航台放在FAF位置点、IF位置点的情况,反而是很少出现的情况。

1、打开基础图,使用RCL命令,绘制跑道中线延长线。

2、计算FAF位置点

打开FAF距离计算窗口,输入程序参数。

FAF计算窗口中是按照精密进近的方式来设置的提示信息。非精密进近的5.2%下降梯度对应精密进近的GP 3°下滑角。精密进近的RDH 15米,在非精密进近中代表飞机过跑道入口的高度,非精密进近中不出现RDH标识,但相关的要求是一致的。

点击CAD按钮,指定跑道入口,指定进近方向,得到FAF与IF点的标识。

3、绘制最后进近与复飞基础保护区

当VOR或NDB台设置在最后进近航段时,它的保护区初始宽度是一个固定值。

对于VOR台来说初始半宽为1nm,对于NDB台来说是1.25nm。

点击CAD按钮,先指定导航台,再指定FAF位置点,即可绘制出最后进近的VOR保护区。复飞航段可以先估算一个距离,初步给出一个范围。

4、绘制中间进近航段保护区

非精密中间航段,IF点不是导航台的情况下,保护区半宽总是5nm。保护区从IF点缩减至FAF点保护区宽度,这个计算相对固定,因此,在插件中只提供操作命令,没有界面窗口。

点击“非精密中间航段”菜单,点击IF点,再点击FAF点,指定FAF点外边界点,得到中间航段保护区。

5、计算SOC位置点

中间进近、最后进近绘制完成,接下来进入到复飞航段。VOR/DME运行标准如下:

当看到各类机型的运行标准是同一个数值时,对于非精密进近来说,很大的可能是运行标准受最后进近航段的障碍物决定。因为,在非精密最后进近航段中,主区超障余度是一个与机型无关的固定值(有FAF MOC75m,无FAF MOC90m),运行标准只与障碍物的主副区位置关系有关。

在复飞航段中,从计算SOC开始,不同的机型SOC的位置不相同,所以,复飞航段的障碍物容易造成各类机型的非精密运行标准不同。

本例中,复飞点为导航台,定位容差视为零。输入D类机型程序参数,选择顺风飞行18秒,绘制出SOC线位置。

6、计算复飞转弯点

复飞转弯点与SOC之的距离,目前也可以通过插件来计算。打开“离场、复飞转弯点计算”窗口,输入程序参数。

在VOR/DME程序中,航图中未指定复飞梯度,因此,应按照默认的复飞梯度2.5%进行计算。

7、计算C容差

复飞转弯速度,按照航图中公布的复飞最大限速380km/h计算,转弯高度为750米,转弯坡度为15°,复飞转弯段风速用56km/h顺风计算。

8、绘制转弯外边界风螺旋

从C容差线最晚点绘制风螺旋时,由于保护区是左右对称的,所以多数情况下,使用双螺旋功能,指定保护区两侧的最晚点即可。

在我们的练习图例中,都绘制了以复飞点为起点的风螺旋线,对于定高转弯,建议对这部分区域进行越障检查。

9、补充向台的航迹引导

使用“非精密进近保护区”功能,补充上向台飞行的保护区,再对多余线条进行修剪,即可得到完整的VOR/DME进近保护区。

若关闭了菜单导航窗口,使用WsTools命令可以重新打开。

感谢国产中望、浩辰CAD,在到期之后还可以正常使用(限1000个图元),从练习一开始,画到现在,依然没有超过这个限制。所以对于飞行程序做练习来说,国产CAD足够用了。

希望“风标设计2023插件”,也能够像其它的国产软件一样,成为国货之光,为社会创造价值。

插件下载地址:Gitee网站

飞行程序设计基础工具: 飞行程序设计CAD插件及其它辅助工具。 (gitee.com)

下载方法,打开网页后,点击Clone or Download 按钮,点击Download ZIP下载全部软件包。

喜欢这个插件的朋友请在网页右上角点个关注,让我了解一下有多少人在使用这个产品,满足一下虚荣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