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场指定点转弯保护区的绘制(一)

聊完精密进近程序,接下来该聊一下传统转弯离场程序了,离场转弯程序分为两大类:指定高度转弯和指定点转弯。其中指定点转弯保护区相对简单,并且包含了离场转弯所需要考虑的全部因素,因此适合拿来进行类比分析。

【数据准备】

在绘制离场转弯保护区之前,必须对基础数据进行准备,包括:转弯高度、温度(ISA+15℃)、指示空速(IAS)、真空速(TAS)、风速、转弯坡度、定位容差、飞行技术误差(C)。

对于指定点转弯,为了得到更大的保护区(增大评估范围可以提高安全裕度),按照10%的爬升梯度从DER(Departure End of Runway离场跑道末端)至转弯点TP(Turn Point)进行计算。

离场风速在没有统计资料的情况下,按照56km/h计算。

离场转弯坡度按15度进行计算。

飞行技术误差为6秒(3秒飞行员反应时间,3秒建立坡度时间)

某机场DER标高为300米,离场转弯点距离DER 8000米,转弯速度IAS为425km/h,相关转弯参数计算如下:

IAS = 425 km/h

Altitude = 1105 m (DER标高+初始离场高度5米+TP至DER距离的10%)

k = 1.083

TAS = 460.27 km/h

WindSpeed = 56 km/h

BankAngle = 15°

DraftAngle = 6.99°

R = 1.18 °/s

Radius = 6221 m

C6 = (v+w)*6 = 860 m

【绘制基础保护区】

假定跑道长度3000米,绘制出的基础保护区如下图所示:

【添加定位容差】

如果定位点是通过侧方导航台比如VOR台提供的侧方径向线定位(不提供航迹引导),此时,VOR径向线的定位精度为4.5度。按照径向线与离场初始保护区相交的区域做为定位容差区,外加飞行技术误差,可以得到指定点转弯的初始转弯区。

【绘制转弯内外边界】

上图中,从最早点及转弯外边界的风螺旋引出下一航迹的平行线,将这两条平行线分别外扩15°,得到最终的转弯保护区图如下: 

我们刚刚“高仿”的图例来自于DOC8168下面这张图:

这张图转弯后的航迹是“确定”的,相当于是指定好了离场转弯航迹的情况。定位容差比平常的感觉要大,是因为这张图中仅使用径向线来提供侧方定位。

如果仅使用DME弧定位,是下面的样子,不同之处只在于容差区的大小。


以上两个图例,都是指定了转弯后的航迹方向,航图中需要公布转弯后的磁航迹,并且仅用到单一的定位设备,实际工作中并不常见。

更多时候,我们的指定点转弯是通过VOR/DME交叉定位得到一个定位点,再通过一个大转弯直接返回导航台的方式进行离场,这种情况下,属于不指定归台航迹的飞行方法,这种保护区该怎么画呢?我们下次再聊。

感谢关注,记得点个赞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