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呆设计(内容摘录)

在交互设计中,用户可能的错误正是我们应该预防的方向,我们可以参考防呆设计的思路,通过设计,引导用户正确的操作。

防呆设计的重要目标是避免错误。

防呆设计经常使用感官替换的方式来进行设计。

视觉的警示提醒

触觉提醒进行防呆提醒

防呆还会通过设计在适当的时候对用户进行提醒,帮助用户完成任务。

“避免错误,无需思考”

1.即使有人为疏忽也不会发生错误──不需要注意力。

2.外行人来做也不会错──不需要经验

3.不管是谁、无论何时都不会出差错──不需要专门知识与高度的技能。

 

从用户层面分析,防呆设计就是以非专业、无经验的用户角度出发,通过设计引导这类用户正确的操作。工业设计如此,交互设计也不例外

 

1、在交互设计中,用户可能的错误正是我们应该预防的方向,我们可以参考防呆设计的思路,通过设计,引导用户正确的操作。

另外,通过有趣的形式提醒用户达到限制也是一个友善的防呆做法。

2.预见错误
在用户出错发呆之前,告诉用户,这样走可能会出错。
 当用户的一个行为很可能会引发预见性的错误,越早提示用户,并给出可行性的建议,错误越容易被接受和改正,用户的损失也就越小。

3.跳出空白
例如在空白页面,提供用户解决办法,或提供给用户其他出口,引导用户接下来的操作,让用户不在空白页发呆,帮助让用户快速离开空白。

4.步骤状态
在一些复杂的操作时,用户会产生一定的心理疑问: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此时,为了避免用户发呆,需要告诉用户操作所处的状态和接下来的操作步骤。
对用户在这个页面需要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有清晰的划分,对现在需要进行的、当前所处的操作阶段予以高亮显示,吸引人进行操作;对于还未进行到的操作阶段也预先做了一个介绍,很清晰的介绍了完整的任务流程。
另外,对状态的巧妙标识也是防止用户发呆的一个有效途径。操作过多,用户可能已经遗忘了一些状态,比如浏览网页时哪些看过哪些未看过。

5.唯一操作
  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对操作的流程没有预期的普通用户,在一些流程复杂的交互操作前总会或多或少的迷茫。如何降低这种迷茫?解决方法就是让用户单次只需执行唯一操作,不要把复杂的选择题抛给用户,让用户发呆。

6.想你所需
  用户在操作时不会保持高度的谨慎和耐性,所以必要时要帮助用户思考。帮用户想他没想到的,帮用户想他所需要的。

 

结语

  防呆设计就是如何去防止错误发生的方法,让非专业、无经验的用户可以第一时间完成正确操作。最后,总结下防呆在交互设计中的应用。
避免错误
  1.限制操作:将暂时不可用的操作隐藏起来;
  2.预见出错:将用户可能的错误提前展示,比事后诸葛要好;
  3.跳出空白:别让用户止步与空白,空白应有更广的发挥空间;
无需思考
  1.状态指引:让用户了解当前的状态和未来的进程,防止用户迷失;
  2.唯一操作:复杂的任务流中不要让用户过多选择,简单唯一就好;
  3.想你所需:用户是匆忙的,我们要替用户想到他们想不到的事情。


  总之,我们应该抛开自己的高级用户视角,在用户可能“发呆”的各个时刻精雕细琢。深入挖掘用户行为习惯和心智模型,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去分析使用上可能会出现问题,通过系统的设计去尽量避免错误的发生——把简单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让发呆成为不可能。

 

 原文地址:http://cdc.tencent.com/?p=7756

posted @ 2014-02-20 13:07  windrainpy-前端开发  阅读(9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