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目录软链接

软链接

    为了节省空间, 为某一文件在另一位置建立一个不同的链接, Linux下可使用软链接的方式进行引用, Windows中称为快捷方式.

创建软链接

ln -s [源文件或源目录] [目标文件或者目标目录]  

    例如:
    使用命令: ln -s /root/user/workspace/test1 /home/user/test0
    源目录软链接会出现在目标目录的下一级路径, 即在 /home/user/test0/ 中会看见一个test1的文件夹.
    进入 /home/user/test0/test1 即为进入 /root/user/workspace/test1
   
   
    若想通过进入 /home/user/test0 即为进入 /root/user/workspace/test1 则需要一些重命名操作:

  1. 首先需要将 /home/user/ 下test0文件夹删除, 或者通过命令 mv test0 test0_old 将文件夹test0重命名;
  2. 执行命令 mv test1 test0, 将 /root/user/workspace/ 下文件夹test1重命名为test0;
  3. 执行 ln -s /root/user/workspace/test0 /home/user 建立软链接.

删除软链接

    删除软链接与删除普通文件夹一样, 通过 rm -rf 命令实现.

// 若不在目标目录中, 则需要使用绝对路径/home/user/test0
rm -rf test0

特别注意: 千万不要执行成 rm -rf test0/

此命令不会删除软链接, 而是源目录/root/user/workspace/test0/ 下的所有文件.
用Tab键进行路径补全, 路径末尾会自动添加 "/", 注意要把此 "/" 删去!!!!!

posted @ 2020-09-19 15:59  willwuss  阅读(318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