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博客已迁移至:https://z2h.cn

精致码农 • 王亮

Be humble, communicate clearly, and respect others.

本人博客已迁移至: z2h.cn

推荐六本前端开发必看的书籍

第一本:《JavaScript 语言精粹(修订版)》

我毕业后工作头一两年读的第一本 JavaScript 书就是《JavaScript 语言精粹》,当时完整地读了两篇,后来还时不时地会翻里面的重点看。对于前端刚工作的人和前端刚入门的人来说,需要反复阅读和理解。这本书可以深入理解 JavaScript 的特性,写出高质量的代码,适合有 JavaScript 语言基础的人学,不适合于作为零基础入门的教材。

第二本:《数据结构与算法 JavaScript 描述》

如果你专注前端开发,又想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那么这本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至少在中文书籍中,我还没有见到过一本比这本更好的用 JavaScript 描述的数据结构与算法书。

其实这本书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太大的实战性,就像很多人说的,实际工作中几乎用不到算法。但是,算法绝对是值得每一个程序员去学习的。学习算法是为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每个公司都第一看重的能力。

如果你发现你学的技术已经有了到了瓶颈的感觉,那么说明你需要学习算法了。就算为了给你工作加分,也应该学习算法。如果面试时让你写一个冒泡排序,你不会,那岂不是很尴尬。

当然,这书讲的都是数据结构和算法基础知识,比如字典、集合、二叉树、排序算法等。但如果你已经有这基础,我觉得对于前端开发这份工作已经够了,如果你想学习机器学习或继续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我推荐关注我的系列教程《算法》,也是基于 JavaScript 语言的。

第三本:《CSS 揭秘》

这本书是一书很好的 CSS 实战性教程。每一节都是先给出一个“难题”,再给出一个或多个“方案”,并会作详细解释。掌握 CSS 的最好学习方法就是多练,这本书是中文 CSS 书籍中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本。为什么它写的好。举个书中的例子:

书中第二章第 1 节讲的是半透明边框,这个场景是很常见的,看起来很简单,就是设置 boder 属性而已,但默认情况下,背景会延伸到边框的区域下层,也就是说你即使设置了半透明,默认情况这个半透明边框是看不到的。具体解决方案我就不讲了,大家可以去看这本书。

第四本:《JavaScript 高级程序设计, 第 3 版》

这本书和《JavaScript 权威指南, 第 6 版》相比,我强烈推荐《JavaScript 高级程序设计》。如果你想正儿八经地系统性地学习一遍 JavaScript,那么这本书应该是最好的选择。而且我建议看完后可以画画重点,将来既可以作为参考用,对于面试也是能派上用场的。当然,如果你已经有一定基础了,不必每一章每一节都看,可以筛选着看。

这本书算是基础类的了,如果你想对 JavaScript 有更深入更细的理解和掌握,特别是理解那些比较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比如this原型委托等,那就看看《你不知道的 JavaScript》这套书,它分为上、中、下三卷。

第五本:《ECMAScript 6 入门》

这本书是阮一峰老师写的,而且是开源的,在线阅读地址是:http://es6.ruanyifeng.com,讲的是 ES6 标准下的新语法,我个人觉得讲得很好,言简意赅。如果你用过 Vue、React 等前端框架,你就知道 ES6 标准的 JavaScript 语法无处不在。所以如果你还没学,或者学得不够全,那么我建议你看看这个教程。

第六本:《JavaScript 函数式编程》

函数式编程是一种编程范式,它的优点是简洁易读,模块化,低耦合,适合并发编程等,很多前端大咖都推过函数式编程。这本对书函数式编程的相关概念和编程思想都讲的比较好也容易理解,从中你可以学习到纯函数、高阶函数、柯里化(Currying) 等知识。如果你用过 React,这一类知识肯定用得比较多,学好函数式编程也有助于你更好地理解 React 的设计思想。

不过,有一点不好的就是,比如说柯里化,如果直接说 Currying 反而更容易理解,不是说这本书翻译得不好,很多术语用中文表达总觉得不是很恰当,我觉得如果你能阅读英文版的最好读英文版的。


 

今天推荐的这些书,几乎网上都能下载到电子版,我的书大师也都有收藏,喜欢的朋友可以去下载。

posted @ 2018-09-19 15:39  精致码农  阅读(4508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