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ize()方法什么时候被调用?析构函数(finalization)的目的是什么?

链接:https://www.nowcoder.com/questionTerminal/d8eab06913084e42b515633604eef7cd?pos=28&mutiTagIds=570&orderByHotValue=0&done=0
来源:牛客网

参考:《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对于Java而言: 
调用时机:当垃圾回收器要宣告一个对象死亡时,至少要经过两次标记过程:如果对象在进行可达性分析后发现没有和GC Roots相连接的引用链,就会被第一次标记,并且判断是否执行finalizer( )方法,如果对象覆盖finalizer( )方法且未被虚拟机调用过,那么这个对象会被放置在F-Queue队列中,并在稍后由一个虚拟机自动建立的低优先级的Finalizer线程区执行触发finalizer( )方法,但不承诺等待其运行结束。 
finalization的目的:对象逃脱死亡的最后一次机会。(只要重新与引用链上的任何一个对象建立关联即可。)但是不建议使用,运行代价高昂,不确定性大,且无法保证各个对象的调用顺序。可用try-finally或其他替代。
 

1)垃圾回收器(garbage collector)决定回收某对象时,就会运行该对象的finalize()方法; 2)GC本来就是内存回收了,应用还需要在finalization做什么呢? 答案是大部分时候,什么都不用做(也就是不需要重载)。只有在某些很特殊的情况下,比如你调用了一些native的方法(一般是C写的),可以要在finaliztion里去调用C的释放函数。
posted @ 2019-09-04 16:17  割肉机  阅读(2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