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HashMap和TreeMap的区别

 

什么是Map集合在数组中我们是通过数组下标来对其内容索引的,而在Map中我们通过对象来对对象进行索引,用来索引的对象叫做key,其对应的对象叫做value.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键值对。

HashMap 非线程安全 TreeMap 非线程安全


1、多个thread对同一个java实例的访问(read和modify)不会相互干扰,它主要体现在关键字synchronized.如ArrayList和Vector,HashMap和Hashtable

  (后者每个方法前都有synchronized关键字)。如果你在interator一个List对象时,其它线程remove一个element,问题就出现了。

 

2、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字段,而不会在多个线程之间共享。它主要体现在java.lang.ThreadLocal类,而没有Java关键字支持,如像static、transient那样。

1.AbstractMap抽象类和SortedMap接口

  AbstractMap抽象类:(HashMap继承AbstractMap)覆盖了equals()和hashCode()方法以确保两个相 等映射返回相同的哈希码。如果两个映射大小相等、包含同样的键且每个键在这两个映射中对应的值都相同,则这两个映射相等。映射的哈希码是映射元素哈希码的 总和,其中每个元素是Map.Entry接口的一个实现。因此,不论映射内部顺序如何,两个相等映射会报告相同的哈希码。

  SortedMap接口:(TreeMap继承自SortedMap)它用来保持键的有序顺序。SortedMap接口为映像的视图(子集), 包括两个端点提供了访问方法。除了排序是作用于映射的键以外,处理SortedMap和处理SortedSet一样。添加到SortedMap实现类的元 素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否则您必须给它的构造函数提供一个Comparator接口的实现。TreeMap类是它的唯一一份实现。

  2.两种常规Map实现

  HashMap:基于哈希表实现。使用HashMap要求添加的键类明确定义了hashCode()和equals()[可以重写hashCode()和equals()],为了优化HashMap空间的使用,您可以调优初始容量和负载因子。

  (1)HashMap(): 构建一个空的哈希映像

  (2)HashMap(Map m): 构建一个哈希映像,并且添加映像m的所有映射

  (3)HashMap(int initialCapacity): 构建一个拥有特定容量的空的哈希映像

  (4)HashMap(int initialCapacity, float loadFactor): 构建一个拥有特定容量和加载因子的空的哈希映像

  TreeMap:基于红黑树实现。TreeMap没有调优选项,因为该树总处于平衡状态。

  (1)TreeMap():构建一个空的映像树

  (2)TreeMap(Map m): 构建一个映像树,并且添加映像m中所有元素

  (3)TreeMap(Comparator c): 构建一个映像树,并且使用特定的比较器对关键字进行排序

  (4)TreeMap(SortedMap s): 构建一个映像树,添加映像树s中所有映射,并且使用与有序映像s相同的比较器排序

  3.两种常规Map性能

  HashMap:适用于在Map中插入、删除和定位元素。

  Treemap:适用于按自然顺序或自定义顺序遍历键(key)。

  4.总结

  HashMap通常比TreeMap快一点(树和哈希表的数据结构使然),建议多使用HashMap,在需要排序的Map时候才用TreeMap.

 
 
posted @ 2019-09-04 14:16  割肉机  阅读(2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