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SC 2017 游记

惨啊,弱菜选手只报上了CTSC,去不了APIO。

day -1

晚上的时候,坐上了去帝都的卧铺。

由于第二天就是luogu月赛round1,还得在火车上赶工出题...

颓了好长时间,把题面写出来了,用的是之前的一个idea。感觉很累,就先睡了。

意料之中地没睡好,分别在1点、4点、7点三次醒来,最后一次是真的起床。

day 0

吃了早饭就开始颓标程,发现非常好写。过了1h就下车了,坐帝都地铁来到了酒店。第一眼感觉:果然CCF(CC$)就是壕气。然后领狗牌,准备迎接一大波面基。

在电梯里碰到stdcall了,mjl好萌啊...

放了东西,又回到大堂,发现杨队长和sqc和sa,赶紧伏地膜。之后又面基了zyz,wjh,还有Menci。

接着去学校吃饭,体验了一下北京八十中的食堂。(?)帝都果然高大上,食堂里品种繁多,不过味道...的确不怎么样。

下午要等到3点才有活动,于是去图书馆颓。xjb造了个数据就传上了luogu,月赛的事终于搞定了。

开始试机,我之前还没用过纯linux的环境,不是特别适应。对拍好像很难写啊,不学了不学了(flag)。

试了一会机就回酒店了,晚上叫了个外卖,然后和同学一起颓颓颓。

day 2

早上坐车去了学校,我的考场在五楼,屏幕好大呀,机子性能好棒棒呀。这个noi linux用的还是挺舒服的(?)。

8:30准时开题。

先读一遍题:

  • T1貌似很可做,先秒了一个n^2的做法。
  • T2题目描述好简单,大概是难题吧,一眼只会n^5的暴力。
  • T3什么鬼啊...一堆数学公式,好可怕我得走.jpg

所以T1题目里的数据生成器去哪了?等了好久,才发了个纸质程序,差评。

然后开始刚T1,开了个namespace把50分nlogn写好了,成功过了样例。

进入找规律时间。发现前缀和绝对值好小啊,来一波玄学优化。把树状数组的值域开到了30,竟然没有越界。

自己测了几组大数据,竟然要跑1.5s,不开O2差评。只能把子任务3去掉,最后卡进了1s。期望得分85。

T2果断弃疗,写了个n^4暴力不管了。期望得分25。

去推T3的公式,前一阵子还看过一点条件概率,当时也没细看...好不容易理解了样例是怎么算出来的,想着怎么推广到多个数。

往下看题面,在tips里面看到了矩阵求逆,所以大概是个区间矩阵乘积吧?

一算果然是的,找到神奇的性质,每个位置的概率只和前驱后继有关,于是写了n^2+nm的暴力。期望得分45。

剩下1h不知道干啥了。


考完出来,全世界都会T1全世界都会T2的40分暴力

下午评测好了,我是81+25+50=156,T1莫名其妙WA了一个小数据。T3数据和描述不太一样,所以多骗了5分?

好多打野都翻车了,惨啊。

day 3

旅游日,颓颓颓。

一群人在酒店里聚众打隔膜,场景极为壮观。

电视机里放的什么东西,怎么那么暴力啊?

报告会和参观是啥?没听说过。

day 4

考场还是在5楼,换了个机房。

看到毕姥爷抱着题面满面笑容从走廊过去,赶紧伏地膜,加一点rp。

进了机房,今天竟然是鏼老师监考,萌新鏼鏼发抖.jpg

开始了。读题读题。

  • T1一眼毕姥爷题,似乎比较简单,先秒了一个n^2的做法。
  • T2看起来好难,暴力分这么怎么少。
  • T3什么鬼...感觉要弃疗

↑↑↑考场上我旁边人一直这姿势↑↑↑

敲完了T1的n^2,盯着T2看了好久,结果发现自己还是只会5分...出去上个厕所冷静一下。回来还是想不出来,去写T3了。

简直sxbk,子任务1不会,暴力分都没有。口胡了一个模拟退火,经过若干玄学调参终于过了样例,然后非常思博地卡时卡到了1s(没看到时限是5s)。

这时候只剩下1h了,赶紧来刚T2。写了10分的部分分,又写了一发费用流,来不及对拍就交了。


考完出来,全世界都会T1

评测好了,我是70+10+10=90。

T1错过正解,无fa可说。T3模拟退火竟然有10分(据说好多人的模拟退火爆零了)。


然后是没卵用的面试环节。还是得看ctsc抽奖的成绩嘛

晚上颁奖,我差10分Au,zzy差1分Au,惨。

打银滚粗。

总结

好好打暴力就能Au。

马上就是thusc了,得好好准备啊。

(完)

posted @ 2017-05-11 11:11  will7101  阅读(355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