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之包管理工具

在Python环境中已经有很多成熟的包,可以通过安装这些包来扩展我们的程序。

例如,很多时候Python开发人员都会去PyPI网站去查找自己想要使用的包,然后进行安装。PyPI ( Python Package Index)是获得第三方 Python 软件包以补充标准库的一个站点。

在安装Python包的过程中,经常涉及到distutils、setuptools、distribute、setup.py、easy_install、easy_install和pip等等。

突然对Python的包管理凌乱了,这些工具关系是什么,应该怎么去选择使用?

下面就简单介绍下Python包管理相关的一些内容。

Python包管理工具

这么多的Python包管理工具,刚开始接触Python时会有点不知如何选择。其实,当查过Python的官方文档之后,慢慢就理清了这些工具之间的关系了,也就没有这么混乱了。

下面就分别对Python中的包管理工具进行简单的介绍。

distutils

distutils 是 python 标准库的一部分,这个库的目的是为开发者提供一种方便的打包方式, 同时为使用者提供方便的安装方式。

我们经常使用的setup.py就是基于distutils实现的,然后通过setup.py就可以进行打包或者安装了。

看一个简单的例子,找一个目录创建三个文件foo.py、bar.py和setup.py,其中setup.py的内容如下:

from distutils.core import setup
setup(
    name='fooBar',
    version='1.0',
    author='Will',
    author_email='wilber@sh.com',
    url='http://www.cnblogs.com/wilber2013/',
    py_modules=['foo', 'bar'],
)

然后,在该目录中运行 python setup.py sdist ,会得到以下输出,同时生成了一个"fooBar-1.0.zip"包。

使用者就可以解压缩这个包然后执行 python setup.py install进行安装,然后就可以使用foo、bar这两个模块了:

关于更过如何编写setup.py的内容,请自行参阅Python官方文档中的setupscript部分

setuptools 和 distribute

setuptools 是对 distutils 的增强,尤其是引入了包依赖管理。我们可以通过ez_setup.py来安装setuptools。

至于distribute,它是setuptools的一个分支版本。分支的原因是有一部分开发者认为 setuptools 开发太慢。但现在,distribute 又合并回了 setuptools 中,所以可以认为它们是同一个东西。

前面看到setup.py可以创建一个压缩包,而setuptools使用了一种新的文件格式(.egg),可以为Python包创建 egg文件。setuptools 可以识别.egg文件,并解析、安装它

easy_install

当安装好setuptools/distribute之后,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easy_install这个工具了:

  1. 从PyPI上安装一个包:当使用 easy_install package 命令后,easy_install 可以自动从 PyPI 上下载相关的包,并完成安装,升级
  2. 下载一个包安装:通过 easy_install package.tgz 命令可以安装一个已经下载的包
  3. 安装egg文件:通过 easy_install package.egg 可以安装一个egg格式的文件

通过 easy_install --help 命令可以获取该命令相关的帮助提示:

根据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setuptools/distribute和easy_install之间的关系:

  • setuptools/distribute 都扩展了 distutils,提供了更多的功能
  • easy_install是基于setuptools/distribute的一个工具,方便了包的安装和省级

pip

pip是目前最流行的Python包管理工具,它被当作easy_install的替代品,但是仍有大量的功能建立在setuptools之上。

easy_install 有很多不足:安装事务是非原子操作,只支持 svn,没有提供卸载命令, 安装一系列包时需要写脚本。pip 解决了以上问题,已经成为新的事实标准。

pip的使用非常简单,并支持从任意能够通过 VCS 或浏览器访问到的地址安装 Python 包:

  • 安装:  pip install SomePackage 
  • 卸载:  pip uninstall SomePackage 

文章的下面部分就重点介绍一下pip相关的内容。

使用pip

在大家使用Python中,推荐使用pip进行Python包管理,pip的安装和使用都比较方便。

pip安装

pip的安装有两种常用的方式:

  1. 下载get-pip.py文件,然后执行 python get-pip.py 进行安装(如果没有安装setuptools,那么get-pip.py会帮忙安装)
  2. 现在pip源码包,然后通过setup.py进行安装

pip常用命令

对于pip,最常用的肯定还是 pip --help ,通过帮助文档,就可以大概知道如何使用命令和参数。

pip常用命令集合:

使用

命令

从PyPI安装软件包

pip install SomePackage

卸载软件包

pip uninstall SomePackage

查看以安装软件包

pip list

查看可升级软件包

pip list --outdated

升级软件包

pip install --upgrade SomePackage

查看软件包安装了哪些文件及路径等信息

pip show --files SomePackage

安装软件包的指定版本号

pip install SomePackage

# latest version

 

pip install SomePackage==1.0.4

# specific version

 

pip install 'SomePackage>=1.0.4'

# minimum version

根据依赖文件安装软件包

pip freeze > requirements.txt

# 使用pip导出依赖文件列表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 根据依赖文件列表,自动安装对应的软件包

总结

本文介绍了Python的各个包管理工具之间的关系,相信通过这篇文章的介绍,就不会再对distutils、setuptools、distribute、setup.py、easy_install、easy_install和pip等等名词感觉混乱了。

大致了解这些Python包管理工具后,大家应该也清楚了怎么选择和使用。

本文没有涉及如何制作并发布一个Python包,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Python官网上查查。

posted @ 2015-08-29 17:48  田小计划  阅读(290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