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WEB标准化交流会小记--广州站

  现在已经是第四期WEB标准化交流会了,广州站是本期新开通的,本次交流会的话题是“页面重构合理化讨论后续”,地点是网易大厦的“沉毅”会议室,非常感谢交流会主办方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给前端从业者可以共同研讨前端动态,也感谢参会的同志们,特别是主负责人林毅同志和主持人扬眉同志~

  交流会报了名后暂住在深圳,交流会是在1月30日,当日就跑回广州参会了,碰上2月1日在深圳有个面试,又到深圳来,虽说是两边跑,也是值得的~毕竟我对这次活动是期待已久,当然,活动也是众望所归。

  当天共来了16个人,汇聚了各方豪杰,感觉像我这样还在求职中的人,纯粹是撑场的...由于广州是第一次举办,活动过程并没有完全按之前的计划流程走,开始有些拘束,不过后来大家都各抒己见,“战况”相当激烈~看看收获的“战果”吧:

标准:兼容?分离?

  web标准跟hack间如何取舍?这是来自网易的鲁齐前辈的分享,也是o仔同志的一个所要提出的问题。标准与兼容有时难以兼得,在页面重构者心中应该有个度,哪些警告是可以容忍的?哪些时候可以突破标准?所谓的标准,应该是一种规范,而不应该是束缚,而hack也是切忌滥用的。鲁齐前辈用造船的例子说明了这点:你会选一艘用精心挑选的材料造出来的船,还是一艘材料较差但造船者 技术高超用了很多补完美的造出了几乎一样的船?同样页面重构者用很多hack还原出来的网站呢?我想构建网站的过程,还是能尽量在标准下,选择正确的元素来实现兼容,hack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使用。

技术上的问题

  在自由交流的时候,就有人提出“三列自适应等高”的问题,目前似乎还没有比较完美的方式实现,虽说背景图片可以实现三列等高的假象,但每次变动都要修改图片。而圣杯的三列自适应布局依然无法做到兼容,有人在此基础上改进,可是花了大量hack代码(查看),另外一位前辈大致说过,在技术无法完全达到的时候,就要有所取舍,能满足大部分用户即可。这个应该也跟“页面重构者心中应该有个度”的意思相同吧...另外一个问题,刚好是我最近做面试题的时候遇到的,关于<tfoot>标签w3c标准检测警告的问题,这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不过就是老是觉得不舒服...另外,到会的同志们还讨论了其他的东西,有如div跟table对比、换肤的最佳实现、Flex在手机上的应用、还有前端开发常用的调试工具(firebug[firefox代码调试],iedevelop[ie调试],fiddler[Web调试代理],yslow[性能测试])...解答了一些我以前的疑问,也通过交流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

新技术的使用

  交流中还讨论到了html5和CSS3的使用,它们的新特性可以使开发更便利而页面效果更加,但是由于浏览器的支持不足,还是很难广为使用。不过,我想这也是代表着前端发展的一种趋势吧,特别是较大影响力的公司网站使用了这些技术,也是在间接的告诉用户,“如果您用现代浏览器浏览我们的网页,您将得到更加的体验”。这将使得用户升级他们的浏览器,同时也将推动中国前端开发的发展~但就目前的开发,如果公司或客户对网站严格要求所有主流浏览器表现一样,那可能它们就还派不上用场,不过,我想,它们还是会有发扬光大的一天了~

小结

  这次交流会不但可以有机会跟前端开发的同行一起交流,提高自己的技术基础和思想理念,同时还可以认识很多有着同样兴趣的朋友。由于广州是第一次举办,而且大家彼此都还不熟,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拘谨,不过后来大家都还是能各抒己见,总之,这次活动我是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同时也祝愿WEB标准化交流会越办越好。

  由于最近比较多事情,搞得现在才能把总结写出来...

posted @ 2010-02-03 21:29  漫凯维奇  阅读(231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