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属于我的钱,我不赚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4932846775826047&wfr=spider&for=pc

 

一、

前一阵子,有某私募老总电话我,让我推荐个把大金主给他。我问缘由,他说有一个他很有把握的投资机会,具体电话里不方便说,所以约人当面聊。

我找了投资人Z。彼时Z刚大宗交易出清了对某上市公司的持股,因此手头现金宽裕,正好匹配那私募老总的“金主”需求。

见面后私募老总开门见山。大意是他们公司有机会共同推动某单涉上市公司的并购,因此他也可能会知道各进展结点,甚至是何时向市场披露信息、何时停牌。这单并购大概率对公司股价形成利好,但他自身显然是不能投资的,因此需要和他表面上无关的人和资金,分散在多个账户中佯装非协同地错峰埋入,而他还愿意用另一笔他控制的资金一起打入某种共管账户作为一定意义上的“保证金”,若亏损先亏这部分。并购若带动股价上涨,事成之后利益分成。

这七拐八绕的,说到底,不就是一个有结构设计的老鼠仓么。我转而看Z的表情,见他全程不动声色,末了只是简单提了两句,监管现在查得严,只要愿意查,这些持仓再分散都清清楚楚。之后便起身告辞了。

离开那间私募的办公大楼后Z带我去简单用了个商务午餐,期间他没再就事论事提那只股票,而是语重心长跟我说道理。Z取过我的汤碗又指指我的骨碟说:“用这个小碗我只能给你夹两筷子菜就满了,用这个盘子我能把那整条鱼装给你。”

Z进而说,“德”的盘子有多大,上面装的权力或财富就可以有多大,而“德”事实上也应该是人为什么要这些名、利、权、财的出发点。所谓“德不配位,必有殃灾”,这个“位”可以是官衔权力也可以是财富名气。

“要在小碗里硬塞那条鱼也不是不可以,但你吃的时候肯定不方便,而且一不小心鱼肉就会翻出来掉到桌上,你吃不到不算,还会搞出很多麻烦。”

听闻Z曾经参与过生物医药公司的跨境收购,也有在一级市场的投资并协调推进所投公司上市。他承认早年的时候也喜欢过炒作和投机,有过几桶金也走过几道弯路。但经历越多,他越喜欢在“创造价值”的前提下获得收益。

“只赚属于我的钱,不赚不属于我的钱。”Z说。

二、

顺着Z的思路,这世界上有两种“钱”。

一种是“属于自己的钱”:创造价值、付出心力、明白就里、心安理得。

我们的劳动产生的工资所得如此、我们靠管理靠经营分享的团队及公司所得如此、我们靠资本参与或推动价值创造并享受的资本回报所得如此。如果非要在普通投资里分类,那么,或许我们的确是通过调查研究的,从市场环境到具体项目都了然的、并且还要根据宏观走势去动态做出修正的投资决策,也属这类。

另一种是“不属于自己的钱”:投机倒把、割筹带血、听风是雨、不明就里。

丝毫不否认“不属于自己的钱”一样是可能被赚到的,而且往往还比“属于自己的钱”好赚不少。但核心问题是,对赚这种钱有控制力吗?能赚多久呢?

我做了9年的财经媒体工作,因此也看了9年种类各异却本质相同案例。对于这一类钱财,只要可验证的时间周期足够长,笔者观察到的故事结局往往是:比如,三次听消息都赌对了、第四次错了,然后一错错光了前三次赚的钱;三年投某平台都没出幺蛾子,于是投的资金年年加码,第四年全部肉包子打狗……

道理很简单,对于赚“不属于自己的钱”:

1. 所有的核心要素都不在自己手上,大多数投资者连自己究竟投了什么、钱去了哪里、用在哪里都浑然不知,当然就不能控制,只能靠运气。运气这个东西,总有用完的那天。

2.“轻易的钱”只要赚了,人性里的贪欲必然被激发,绝大部分人都没能力收手、也判断不准收手的点,即便这里收手了,那里类似的投资他还会再杀进去的,这里赚了最后去那里亏掉。

对“爽”的记忆让人手痒,对“痛”的记忆才会让人收手。

三、

举两个面貌不同但本质相同的例子。

第一例。在我们公众号后台有某读者告诉我他听消息炒股,并且每次都很嘚瑟他的消息准。消息源据说是个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说是人家已经把自己炒成了人生赢家。我这读者因此觉得“跟着他准没错”。

一开始情况似乎也的确如此,对方说了几只票,我这读者观察为主,挑了两只自己盘感也觉得可以的,小钱跟了跟,结果赚了,爽;遂继续听消息进了更多票、仓位也变得更重,并不时贴给我看他的“红色截屏”,仍赚多赔少,大爽。

但到了前阵子的回调,我这读者满仓被套。人的心态大抵如此,一旦套到自己前期赚的钱都下去了,对自己的投资一知半解的,这个时候心里肯定是没底的。靠问那个基金公司人士?人家轻描淡写一句“你看情况操作,拿长线也可以,怕后面还有C浪抛了也行”,他就傻了。遂抛、反弹,遂抢反弹、又套……节奏紊乱不堪。

很显然,不是自己的财,到了关键时刻是会克不住的。问题票,听消息哪知道问题在哪儿,当然是没办法逃在问题爆发前;好票,果真可以拿长线的,“长线是金”这种话说得轻巧,没有自己一板一眼去做过研究、不了解公司发展对后市也没有信心的,长线是根本拿不住的。人家拿得气定神闲,他可以拿得如坐针毡。

第二例。笔者有个采访对象,前两年做ICO的。我现在问您一个问题,如果您三个月就赚了800万会怎样?您正常情况下会觉得乐坏了,赶紧拿着800万游山玩水好吃好喝去,就算800万全放银行理财,一年也有30多万,一个月也有2、3万花花,感觉相当不赖,生活也会变好。

您看您那么理智清醒又精打细算,显然是因为这个事情没有真实发生到您头上。

我采访过的D,就三个月靠ICO赚了800万。但他没办法收手,他必须用这800万去翻几千万、一个亿。请把脚放在他的鞋子里体会他:

- 他不断听到造富神话,说这币圈里有人10万进去滚到1个亿的;

- 0到800万的运气,远远没有800万到1个亿的诱惑大,远远没有;

- 如果收手,就等于和“上亿身家”道别了,这会让他从此失眠的;

- 三个月800万后,再叫他回到起早贪黑一年到头只能赚10万20万的生活里,等于就是逼他得精神病抑郁症啊;

- 他的名言是,“0分不痛苦的,59分才叫痛苦”。

这个故事的结尾,倒并不是他立刻死在ICO的泡沫崩裂里了。而是,他的确又赚了一笔,然后再也过不回以前的生活了,对过去自己所拥有的都“一览众山小”了,所以先辞职、继而离婚,然后还爱上了赌博和酗酒了。

对于我这个他曾经的对话伙伴,估计也变成了他“众山小”的一部分,后来再没联系得到他。所以实话实说,我不知道他后来怎样了,生活得如何,又或者,还有没有“正常生活”了……以及,不知道他能不能躲掉去年一整年ICO的去泡沫、躲掉赌博的瘾、躲掉未来可能诱惑他的各种不明就里的投资和诱惑,好好守住财富过下去。

反正有些人,一旦被急速上升的财富刺激过,脑袋里开启多巴胺内啡肽的刺激阈值就上升,于是很难再对温暖平凡的爱与世间烟火气甘之如饴。

反正有些人,只要把时间周期拉得足够长,不明不白来了的大钱,总会在闹明白前,又给命运还回去的。

我克者方为财,其中的“克”可被理解为支配。“不属于自己的钱”克不住,镜花水月不为财。

闹不好,只是来把原来平静的生活打乱得七上八下的一场人生考验。

  

posted @ 2019-10-31 10:45  wikiki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