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常量折叠

首先来看一个例子: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onst int i=0;
int *j = (int *) &i;
*j=1;
cout<<&i<<endlcout<<j<<endl;
cout<<i<<endl;
cout<<*j<<endl;
return 0;
}

 

结果是

0012ff7c
0012ff7c

0

1

  因为 i 和 j 都指向相同的内存地址,所以输出的前两个结果是相同的,但为什么相同的内存里的结果不相同么?--这就是常量折叠.

  这个"常量折叠"是就是在编译器进行语法分析的时候,将常量表达式计算求值,并用求得的值来替换表达式,放入常量表。可以算作一种编译优化。   
  我只是改了这个地址内容,但是 i 还是0,因为编译器在优化的过程中,会把碰见的const全部以内容替换掉(跟宏似的: #define PI 3.1415,用到PI时就用3.1415代替),这个出现在预编译阶段;但是在运行阶段,它的内存里存的东西确实改变了!!!

 

posted @ 2015-01-21 16:41  wiessharling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