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叶一刀·无仞剑

万物流转,无中生有,有归于无

导航

C++的万能引用解析

Posted on 2021-07-10 21:07  闪之剑圣  阅读(3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11除了带来了右值引用以外,还引入了一种称为“万能引用”的语法;通过“万能引用”,对某型别的引用T&&,既可以表达右值引用,也可以表达左值引用。

定义

该语法有两种使用场景,最常见的一种是作为函数模板的形参:

template<typename T>
void f(T&& param);

其中param就是一个万能引用。
第二个场景则是auto声明:

auto&& var2 = var1;

这两种情况都涉及到了型别的推导,也就是说,如果你虽然遇到了T&&的形式,但是不涉及型别推导,那么它只是一个右值引用:

void f(Widget&& param);

同时,想要成为万能引用,变量声明的形式也必须正确无误,必须正好是形如“T&&”才行。比如下面这些情况就不是万能引用:

template<typename T>
void f1(std::vector<T>&& param); // param是一个右值引用

template<typename T>
void f2(const T&& param);      //param也是一个右值引用

如果你向f1和f2传左值,会都是会直接报错的。
除此之外,像下面这种情况也不是万能引用:

template<class T, class Allocator=allocator<T>>
class vector{
public:
  void push_back(T&& x);
};

push_back的形参x的型别T是受vector影响的,假设给定T为Widget,那么就会被实例化为如下代码:

template<class Widget, class Allocator=allocator<T>>
class vector{
public:
  void push_back(Widget&& x);
};

而作为对比,vector类中的emplace_back函数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万能引用:

template<class T, class Allocator=allocator<T>>
class vector{
public:
  template<class...Args>
  void emplace_back(Args&&.. args);
};

args的型别Args完全独立于vector的型别形参T,Args必须在每次调用emplace_back时被推导,因此args是万能引用。

为什么是“万能引用”?

你一定非常好奇,为什么这种形态被称作“万能引用”。原因正像前文所说的,通过“万能引用”,对某型别的引用T&&,既可以表达右值引用,也可以表达左值引用。
比如说,传入一个右值引用,一般都要给传入的参数加一个std::move操作确保变量的可移动性:

class Widget
{
public:
  Widget(Widget&& rhs):name(std::move(rhs.name)){}
private:
  std::string name;
};

而万能引用则有所不同,它一般是通过std::forward来进行转换:

class Widget
{
public:
  template<typename T>
  void setName(T&& newName)
  {name = std::forward<T>(newName);}
private:
  std::string name;
};

在这种情况下,若newName是一个左值引用,则forward函数不会对它进行操作,它的返回值仍然是一个左值引用;若newName是一个右值,则会进行std::move的转换。用户使用时无需区分,这也正是它“万能”之处。
举个例子:

Widget w;
std::string c = "123";
w.setName(w);            //传入是一个左值,forward返回左值引用
w.setName("123");        //传入是一个右值,forward返回右值引用
w.setName(std::move(w)); //传入是一个右值,forward返回右值引用

引用折叠

你一定会很奇怪,为什么万能引用的形式明明是T&&,却既可以代表左值又可以代表右值。这就要涉及到C++的引用折叠语法了。
首先,C++不支持“引用的引用”这种概念,这样的代码在C++中是非法的:

int x;
auto& & rx = x; 

但是,假设我们向前面的万能引用函数f传入一个左值引用:

Widget w = w;
f(w);  //T的推导型别为Widget&

那么实例化的结果如下:

void f(Widget& && param);

之所以这样的代码能通过,是因为在特殊的情况下(比如模板实例化),C++应用了引用折叠的语法。
有左值和右值两种引用,所以就有四种可能的组合:左值-左值、左值-右值、右值-左值、右值-右值,如果引用的引用出现在允许的语境,改双重引用会被折叠成单个引用:

如果任一引用为左值引用,则结果为左值引用。否则(即两个都为右值引用),结果为右值引用。

因此上述例子中,最终将param推导为左值引用。
此外,auto的型别推导也会应用引用折叠的场景,例如:

Widget w;
auto &&w1 =w;  //w1是个左值

话说到这里,我们就可以更深入地理解万能引用,其实它就是满足了下面两个条件的语境中的右值引用:
1.型别推导的过程会区别左值和右值。T型别的左值推导结果为T&,而T型别的右值推导结果为T。
2.会发生引用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