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homework/11605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本学期软工实践课程
学号 031802419

对于这次课程你对你自己的表现满意吗?为什么?

满分100分的话我能给自己打85分,总体表现还算不错。

  • 第一次个人作业完成度不是很满意,当时还是个初入软工的“新手”,一上来就是未曾学过的python,再加上作业限制时间比较短,其他课程的任务也比较重,最后只能是匆匆忙忙的看一看大佬们的代码,然后复制提交。当时真觉得,软工这门课真的好难啊。

  • 后面的结对编程作业,因为是和舍友组队,两个人配合比较默契,交流也很方便,所以做起来比较轻松愉快。虽然最后是在ddl的时候完成提交的,但是对最后的成品我们都比较满意。这时对软工课程的观念有了一些变化,觉得只要认真的做,还是能完成的嘛。

  • 后来的组队,作为组长,项目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且最后小游戏的用户反响也还行,但是,在调动组员积极性方面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导致大部分事情都自己做了,既累到了自己,也没有让组员学到相应的知识。不过,最后将成品发布到微信小程序里,然后推荐给身边的同学、朋友们玩的时候,看着他们的或好或坏的反馈,真心觉得自豪,自己也能做出让别人玩的游戏了!

通过这门课,你掌握了什么工具、技术?

  • 学会了使用python读取JSON文件
  • 学会了使用HTML和CSS制作自己想要的网页。
  • 掌握了使用Cocos Creator 制作微信小游戏,并学会使用JS和TS实现相应的功能。
  • 学会了如何分配任务给组员,并通过把握项目的完成度,对项目的进展管理有了初步认知。

在课程中你经历了什么挫折或困难?你是怎么解决的?

  • 挫折1:
    最大的困难就是太多太多的知识需要学习,从第一次作业到最后一次作业,没有一项是以前做过的,只能是边学边做。

  • 解决1:
    没办法,只能埋头下去学,既可以面向浏览器学习。也可以面向大佬学习,还好我的舍友是个大佬,我经常向他取经。

  • 挫折2:
    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挫折是在制作原型答辩的时候,当时由于是小组间互评,主观成分较大,即使是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最后也依旧是拿了倒数第一。那次的结果挺打击我的,后来因此还和一些同学发生了矛盾,闹到了辅导员那里。当时总会想我们选择制作小游戏是不是一个错误,是不是也该向其他小组一样,选一个比较简单的小程序去做呢?

  • 解决2:
    不变!既然选择了做游戏,那就放手一搏吧!
    冉华助教的开导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他告诉我

    想要做到“公平”得从许多角度去维持,但这是外在因素,我们自己是很难去改变,而我们自己可以做到的就是把自己做的事做到足够好,好到别人即便是不喜欢你这个人,但也不得不对你的努力做出认可。
    

    是啊,我们要做的只是把自己的事做的足够好!好到让别人不得不认可我们的努力!

在课程结束后,你有什么收获和心得?

  • 课程结束的那一刻,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那颗时刻绷着的心,终于是可以放一放了。每天都会想想,软工完成到哪一步了?能不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呢?还差那些任务没有完成?现在,终于是不用想了,感觉身上数斤的担子都可以放下了。
  • 事后回想起来,这次软工,还让我成长了,不仅是在技术方面的成长,在心理方面也有所成长,做事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十分冲动,不会看到自己不满意的事情就去怼别人,会冷静下来,想想对方为什么这样想,对方是不是真的错了?是不是自己做的还不够好,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代码行数没有怎么统计,大概700行左右吧。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累计花费了有200+小时,平均每周要花20小时以上。

对于团队协作的心得或反思。

  • 在团队协作上,首先,我觉得小组人不能够太多,不然很容易出现‘摸鱼’现象,事情总是由一些有能力,积极性高的成员来做,人一多还不好交流,很难让每个成员知道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不过这也和组长的管理能力有关系,在这一点上我还需要加强。
  • 团队协作我觉得自由组队会更好,这样组队的每个人都比较熟悉,便于交流。如果是随机组队的话,由于不是很熟,事前还需要一段时间磨合,且一旦是个不爱和别人打交道的人,这样就很难参与进团队里。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及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我们的助教真的是太棒了!
  • 认真负责的纪华裕助教,每次都会给有问题的小组一些建议,而且在平常还会给大家直播一些知识,比如github的使用方法等等。
  • 冉华助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让我能够坚持做完软工。而且也会给每个小组的项目一些建议,也正是如此才能让我们组的小游戏更完美。

你的未来规划

  • 未来打算继续做软工,这不仅仅能提升自己的编码能力,最重要的是,自己想做的东西做成的那一刻,会觉得很自豪,自己所学的东西,也有能用上的一天!
  • 能保研就保研,不能就考研,打算继续学习知识,提高自身。

完成班级群的 SE_Final_Skill_survey 表格

Skills/技能 before the class after the class
Software Engineering(SE)Overall / 对软工整体的理解 1 4
SE: Requirement (需求分析,典型用户,场景,创新) 1 4
SE: Project Management (项目管理,spec) 1 4
SE: Design (架构设计,模块化设计,接口设计) 1 3
SE: Design (效能分析,效能改进) 1 3
SE: Implementation (阅读代码的能力,实现,单元测试) 3 4
SE: Test (测试方法、测试工具、测试实践、代码覆盖率) 1 3
Software Tools (performance tool, version control, work item, TFS) 3 4
Code Review/Writing Solid Code (代码复审/代码规范/代码质量) 2 4
Programming Language (Javascript) 1 4
App development Web 1 4
Task Plan, estimation and Prioritization (计划任务,估计时间和优先级) 2 5
Task Execution (按照质量要求、按期完成任务) 2 4
Work with others (协同工作,提供反馈, 说服别人) 1 3
Presentation (报告项目状态,提出想法,写博客等) 1 4
comments on other improvements: 学习新技术的方法 2 4
posted @ 2020-12-12 00:17  FIYvv  阅读(2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