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编译系列】一、反编译代码(dex2jar + jd-gui)和反编译资源(apktool)

版权声明:本文为HaiyuKing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反编译系列】二、反编译代码(jeb)

【反编译系列】三、反编译神器(jadx)

【反编译系列】四、反编译so文件(IDA_Pro)

概述

  我们都知道,Android程序打完包之后得到的是一个APK文件,这个文件是可以直接安装到任何Android手机上的,我们反编译其实也就是对这个APK文件进行反编译。Android的反编译主要又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对代码的反编译,一个是对资源的反编译,我们马上来逐个学习一下。 在开始学习之前,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一个APK文件,为了尊重所有开发者,我就不拿任何一个市面上的软件来演示了,而是自己写一个Demo用来测试。

--摘自《Android安全攻防战,反编译与混淆技术完全解析(上)》

  在参考郭神的文章以及后续的使用过程中,由于使用的工具版本不同,所以命令有所差别。

  本系列中使用的Demo项目是HelloWorld,源代码截图和运行效果如下:

效果图:

(注:反编译不是让各位开发者去对一个应用破解搞重装什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开发者学习,借鉴好的代码,提升自我开发水平。)

--摘自《Android APK反编译就这么简单 详解(附图)》

反编译代码

下载软件

dex2jar:将apk反编译成Java源码(将apk里面的classes.dex转化成jar文件)

下载地址:见文章末尾。

jd-gui:查看jar文件(将jar文件转换成java代码)

下载地址:http://jd.benow.ca/

安装软件

直接解压即可,然后将上面的两个软件放到同一个目录下。

解压缩apk文件,获取dex文件

通过好压软件打开apk文件,将class.dex拖拽出来【或者先将apk文件重命名成zip文件,然后用解压软件打开。】

注意:可能会有多个dex文件,那么就需要将所有的dex文件转换成jar文件。

将dex文件转换成jar文件

将classes.dex复制到dex2jar-2.0目录中

下面就是通过命令行的方式将dex文件转换成jar文件。对于这个版本(dex2jar-2.0)来讲,我们要用到的是d2j-dex2jar.bat这个批处理文件,当然如果你是linux或mac系统的话就要用d2j-dex2jar.sh这个文件。对于旧版本(dex2jar-0.0.9.15),要用到的是dex2jar.bat这个批处理文件。

打开命令行提示符,并定位到dex2jar-2.0安装目录下

   

根据实际情况,定位到dex2jar-2.0的安装目录(比如我的是E:\反编译\dex2jar-2.0

输入命令d2j-dex2jar.bat classes.dex

没有报任何错误,这就说明我们已经转换成功了(其实即使报错了,也可以暂时不用管)。现在观察dex2jar-2.0目录,你会发现多了一个文件,如下图所示:

查看jar文件(将jar文件转换成java代码)

可以看到,classes-dex2jar.jar这个文件就是我们借助工具之后成功转换出来的jar文件了。但是对于我们而言,jar文件也不是可读的,因此这里还需要再借助一下jd-gui这个工具来将jar文件转换成java代码。

双击jd-gui.exe,打开jd-gui

将classes-dex2jar.jar拖拽到jd-gui软件中打开预览

导出代码,借助Android Studio打开,便于全局搜索【按需操作】

当反编译的项目比较大的时候,那么在jd-gui软件中进行全局搜索某个变量名时,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是,通过jd-gui软件将所有的反编译项目的代码导出,然后通过Android Studio打开(虽然会报错,不过不用管),这样就可以借助Android Studio的全局搜索功能进行快速搜索查找了。

File——Save All Sources

指定导出目录以及文件名(我这边默认处理)

根据反编译项目的包名,通过Android Studio创建一个空白项目,然后将项目代码复制到新建的空白项目中

包名的获取:通过反编译资源,得到AndroidManifest.xml文件,查看package属性值。

如果想要把资源也复制到新建空白项目中的话,那么就按照反编译资源的操作步骤进行操作。

反编译资源

下载

apktool:这个工具用于最大幅度地还原APK文件中的9-patch图片、布局、字符串等等一系列的资源。

下载地址:见文章末尾。

安装

直接解压即可,然后跟上面的两个软件放到同一个目录下。

反编译资源

将需要反编译的APK文件复制到该目录下

打开命令行提示符,定位到apktool目录

输入命令:apktool.bat d -f helloworld.apk -o helloworld

命令中helloworld.apk指的是要反编译的APK文件全名,helloworld为反编译后资源文件存放的目录名称,即为:apktool.bat d –f [apk文件 ] –o [输出文件夹]

  • -f 如果目标文件夹已存在,则强制删除现有文件夹(默认如果目标文件夹已存在,则解码失败)。
  • -o 指定解码目标文件夹的名称(默认使用APK文件的名字来命名目标文件夹)。
  • -s 不反编译dex文件,也就是说classes.dex文件会被保留(默认会将dex文件解码成smali文件)。
  • -r 不反编译资源文件,也就是说resources.arsc文件会被保留(默认会将resources.arsc解码成具体的资源文件)。

报错不用管,成功之后发现在文件夹下多了个helloworld文件夹,点击便可以查看该应用的所有资源文件了。

  

文章所需软件下载地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LcPyuWJp1vzQJXaT3yFWkQ 密码:owwa

参考资料

Android安全攻防战,反编译与混淆技术完全解析(上)

Android APK反编译就这么简单 详解(附图)

posted @ 2018-06-10 10:02  HaiyuKing  阅读(3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