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推导式创建序列

推导式创建序列

推导式是一个或多个迭代器快速创建序列的一种方式。可以将循环和条件判断结合,简化代码。几个推导式注意符号的使用,比如小括号,方括号,大括号等等。

列表推导式

列表推导式生成列表对象,语法:

[表达式 for item in 可迭代对象]

或者:[表达式 for item in 可迭代对象 if 条件判断]

 

字典推导式

字典推导式生成字典对象,语法如下:

{key_expression:value_expression for 表达式 in 可迭代对象}

也可以使用多个循环和判断

 

统计字符出现的次数:

 

集合推导式

集合推导式生成集合对象,语法:

{表达式 for item in 可迭代对象}

或者:{表达式 for item in 可迭代对象 if 条件判断}

 

生成器推导式(生成元组)

返回一个生成器对象,语法:

(表达式 for item in 可迭代对象)

或者:(表达式 for item in 可迭代对象 if 条件判断)

一个生成器(生成器是一个可迭代的对象)只能运行一次,第二次迭代数据就会发现已经没有了:

posted @ 2018-10-04 13:26  风住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