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HTTP数据包

1 实验目的

熟练使用Packet Tracer工具。分析抓到的HTTP数据包,深入理解:HTTP协议,包括语法、语义、时序。

2 实验内容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报文,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响应报文。具体包含: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抓包
  • 分析数据包

3. 实验报告

(1)个人信息

  • 吴涵阳
  • 201821121073
  • 计算1813

(2)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3)配置参数

 

配置客户端的IP地址192.168.1.72

 

 

 

配置服务器端的IP地址192.168.1.73

 

 

 

 

(4)抓包并分析抓到的数据包

只勾选HTTP包:

 

 

  客户端通过IP地址来访问服务器端:

 

 

 获取请求报文:

HTTP Data:Accept-Language: en-us    //用户优先希望得到英文版本的文档
Accept: */*              //表示用户可以接受任意数据类型
Connection: close            //告诉服务器发送完请求的文档就可释放连接
Host: 192.168.1.73          //要访问的主机的IP地址

 

HTTP Data:Connection: close      //告诉服务器发送完请求的文档就可释放连接
Content-Length: 369             //告诉浏览器报文中实体主体的大小
Content-Type: text/html        //表示具体请求中的媒体类型
Server: PT-Server/5.2          //服务pt文件

(5)通过该实验产生新的疑问及解答

常见的网络协议有哪些。他们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常见的协议有:TCP/IP协议IPX/SPX协议NetBEUI协议等。

 

TCP/IP协议

毫无疑问是这三大协议中最重要的一个,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协议,没有它就根本不可能上网,任何和互联网有关的操作都离不开TCP/IP协议。不过TCP/IP协议也是这三大协议中配置起来最麻烦的一个,单机上网还好,而通过局域网访问互联网的话,就要详细设置IP地址,网关子网掩码,DNS服务器等参数。
TCP/IP尽管是目前最流行的网络协议,但TCP/IP协议在局域网中的通信效率并不高,使用它在浏览“网上邻居”中的计算机时,经常会出现不能正常浏览的现象。此时安装NetBEUI协议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NetBEUI
即NetBios Enhanced User Interface ,或NetBios增强用户接口。它是NetBIOS协议的增强版本,曾被许多操作系统采用,例如Windows for Workgroup、Win 9x系列、Windows NT等。NETBEUI协议在许多情形下很有用,是WINDOWS98之前的操作系统的缺省协议。NetBEUI协议是一种短小精悍、通信效率高的广播型协议,安装后不需要进行设置,特别适合于在“网络邻居”传送数据。所以建议除了TCP/IP协议之外,小型局域网的计算机也可以安上NetBEUI协议。另外还有一点要注意,如果一台只装了TCP/IP协议的WINDOWS98机器要想加入到WINNT域,也必须安装NetBEUI协议。
 
IPX/SPX协议
本来就是Novell开发的专用于NetWare网络中的协议,但是也非常常用--大部分可以联机的游戏都支持IPX/SPX协议,比如星际争霸,反恐精英等等。虽然这些游戏通过TCP/IP协议也能联机,但显然还是通过IPX/SPX协议更省事,因为根本不需要任何设置。除此之外,IPX/SPX协议在非局域网络中的用途似乎并不是很大。如果确定不在局域网中联机玩游戏,那么这个协议可有可无。
posted @ 2019-09-08 16:41  why-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