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to TCP/IP 第1周

课程中时刻思考两个问题:1、这些协议都是人为设计的,为什么这样设计,这样设计有什么好处?

                                           2、有没有其他方案可行?


My PC's Internet & Gateway

       课程网址

In the first chapter,My PC's Internet and Gateway, it talks about how your PC is connected to the Internet and what are the basic configurations. 


 

课程从计算机上的一些网络设置开始讲起,这些设置让我们得以成功的连接到互联网。

这是课程上老师使用的电脑的网络设置界面的图片:

 

对应的,我使用的计算机的网络设置是这样的:

 

可以看到,右边的窗口中,我勾选的是“自动获得IP地址”,这涉及到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相关内容会在下文DHCP模块详细说明。

这一部分会主要介绍手动设置中,各个值是如何设置的,以及它们对于将计算机连接到互联网的意义。

 

这里显示的IPv4 32位地址是:165.132.126.159,每一个句点都隔开了一个字节,每个字节有8位,也就是二进制的00000000到11111111,也就是0到255。


 

如今我们使用的计算机或智能手机大多拥有多个接口,如智能手机使用移动通信,拥有2G、3G、4G连接;使用WIFI,拥有适用于IEEE 802.11 a/b/g/n/ac模式的连接;还有蓝牙等等。

 

而每个接口都需要一个单独的IP地址,那IP地址是否有可能不够用呢?答案是肯定的,IP地址拥有32位,也就是可使用的IP地址少于43亿个,每台智能手机就需要使用多个,同时还有

其他设备,如网络需要目的地地址,广播需要单独的IP地址,路由器接口也需要IP地址分配,显然是不够用的。而DHCP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见下文DHCP模块),同时子网掩码

也能够提高IP地址分配效率。

 

使用子网是为了减少IP的浪费,因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产生,有的网络多则几百台设备,有的只有区区几台设备,这样就浪费了很多IP地址,所以要划分子网。使用子

网可以提高网络应用的效率。通过计算机的子网掩码判断两台计算机是否属于同一网段的方法是,将计算机十进制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转换为二进制的形式,然后进行二进制“与”计算,如

果得出的结果是相同的,那么这两台计算机就属于同一网段。


 

默认网关是专用的互联网路由器,它将发送和接收计算机的所有互联网数据包。所有网关都是IP路由器,这也是课程中老师会交替使用网关和路由器的原因。

 

DNS代表域名服务器,它是一个将主机名转换成IP地址的服务器。如下图:

 

主机名需要转换为IP地址才能将数据包路由到服务器。


 

DHCP

上文介绍的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以及DNS服务器的IP地址等各项设置,是可以通过DHCP这项技术自动配置的,前提是你必须有一个本地DHCP服务器支持。

如果拥有本地DHCP服务器并选择自动获得IP地址这个选项,DHCP将使计算机能够自动联系本地DHCP服务器并请求IP地址网络参数以连接到Internet。

 

DHCP的重要性除了自动带来的便捷之外,还有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它允许IP地址的重用,它可以动态分配一个IP地址池中的各个IP地址,当分配出去的IP地址不再需要服务时,

能够将其收回并非常有效地重用这些IP地址。

 

DHCP是以客户端-服务器的模式运行的。客户端:计算机、智能手机;服务器:DHCP服务器。

 

过程是这样的:DHCP服务器管理一个IP地址池以及客户端信息,客户端连接到网络,客户端DHCP程序使用UDP来查找DHCP服务器,并向服务器请求网络信息,网络上的任何

DHCP服务器都可以通过向客户端回复IP租约来提供服务,然后客户端将向DHCP服务器发送一个IP租约请求,接着DHCP服务器将发回一个IP租约确认,允许在有限的时间内使

用IP地址和网络参数。


 

IP路由表

 当一个IP packet进入网关(即路由器)时,路由表用于确定将该包发送到何处。

 

以上图端口1为例,目标IP地址为165.132.9.0,子网掩码为255.255.255.128,这意味着此子网拥有128个IP地址,范围为165.132.9.0~165.132.9.127,当传入的IP packet在这个范

围内,那么它将被发送到这个接口端口,也就是端口1,否则将继续往下比对,如果一直到端口3仍然不匹配,那么这个IP packet将转到Internet,也就是上图红圈所示部分,它肯定

会匹配这个范围,因为网络IP地址是最底层的(这里不确定翻译的准不准确,后附原文),子网掩码是完全开放的。

Then definitely it will match this range, because the network IP address is the lowest one.


 

小结

这一章节的内容,印象比较深刻的当属DHCP运行的模式,即客户端-服务器模式,这个模式显著的优点之一就是只有客户端发送了请求,服务器才会给予响应,减少了资源的占用。

除了运行的模式之外,还有DHCP这项技术本身,允许了IP地址的重用,做到了动态分配,是一种相对智能的分配方式。

posted @ 2020-07-17 16:17  -whosyourdendi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