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个人计划

关键词:学习、健康、修养

技术
1、恶补基础 发现自己的基础太差,有时真的不足以支撑上层的学习需求,下决心把以下内容重新系统学习一遍并形成笔记,没事就翻翻,让自己变得更有底气。

  计算机组成原理
  操作系统原理
  数据结构和算法
  软件工程、UML
  CPU架构及汇编语言

2、知识加固 这些东西都了解不够深入,对于我来讲远远不够,需要花时间研究更高深的应用。

  C++深入探索
  socket编程加深,把windows和linux下的网络编程模型做总结,对各应用场景的实现
  逐步深入使用Linux系统,掌握命令、shell脚本、操作和Linux下C++编程、GCC、GDB的使用
  Python高级应用
  Lua源码阅读
  MySQL深入学习
  JavaScript学习
  坚持写博客园的blog文章

3、引擎/框架/库/工具 学习 掌握几个不错的开源库和框架引擎是必须的,今年我要做到把以下的东西应用熟练,并能对原理和架构有深入了解

  boost
  poco
  unity3d
  twisted
  memcached
  MangoDB

4、实践 做一套属于自己的基础工具类库,强迫自己不断的动手实践,一方面可以在写各模块的过程中扩展知识面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又能积累出自己的瑞士军刀,为以后的开发提供便利。实现一套网络游戏服务端框架,目的是能在以后在工作项目中投入使用。

  个人基础库建设
  网络游戏服务端框架实现

5、读几本书

  《深度探索C++对象模型》
  《TCP/IP协议详解》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生活
1、多抽时间陪老婆 过去的几年我每天经常加班到很晚,经常周末也要去公司工作,都没有陪老婆看过一场电影,在外面正式吃一顿饭。老婆很理解我,从来不抱怨任何东西。我时常在想,虽然说今天的努力工作是为了明天的更好,但如果把今天的青春全部花在工作、学习上,当青春不在了以后,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是不是会后悔呢?所以我一定要把家庭当作跟工作一样甚至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情,要给未来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我欣赏一句话: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所回不去的过去。在这里我要对老婆说一句:老婆,谢谢你!我爱你!

  和老婆出去旅游一次
  每月和老婆出去看一场电影

2、保持身体健康 从5年前参加工作到现在,体重增加了近30斤,还得了轻度脂肪肝,从不抽烟到每天将近半包烟,这一切就不知不觉的发生了。回想大学生活,每2到3天就得去打一下午球,每天爬寝室的7楼来回数十趟,再看看现在,一年的运动量都不及当年的一个月。保持身体健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任,同时也是给家人一份安慰。所以我今年必须坚持做到以下:

  体重回归145斤,摆脱脂肪肝
  每天做50俯卧撑
  每月至少出去打一次篮球(当然能做到每两周一次更好)
  控制烟量到1周1包的水平(对我自己说一声:少年实际点,别期望完全戒掉)
  每天24点前睡觉,7点半起床

做人
1、三思而后行,谨记以前的惨痛教训,摆脱冲动、莽撞、草率所带来的麻烦和困扰。
2、凡事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以德服人,不做无谓的争论。
3、闲谈莫论人非,多看别人的优点,不要自大,自负。
4、必须控制情绪。在特定环境下,忍不是软弱,是智者的表现。爆发出来虽然痛快,但后果也是严重的。

posted @ 2013-03-06 11:41  忧郁的加菲猫  阅读(228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