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864

作业目标

完成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如下

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首先,自己自学了一些有关python方面编程的知识,暂时懂得一些简单的编程,还学会了用anxure,会设计出一些简单的界面。但是自己一个人无法编写出一个完整的项目,也就是编程能力不足。有些项目界面的功能还是没有完全实现,还是需要多加学习改进才能做到更加完善。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没有达到预期值,当时想把python学的好一点,就是知道它的基本用法,然后因为时间和个人关系,导致一直没有学完,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编程能力一直没有较大的提升,希望自己暑假能够有时间继续学习。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400行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名称时间
2020软件工程作业01 1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2 2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3 5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8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0——问题清单 2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5 6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1 2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2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3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4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5 4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6 25h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4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冲刺作业,因为当时临近期末考试,需要时间复习,但是冲刺作业每天都有任务,每个组员都完成好自己的那一份,也要要花费非常多的时间,写作业的时间真的就是挤出来的。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100多小时,平均每周花费15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和新工具

        Github、Axure RP、VS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python ,智慧树,慕课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面向对象

  • 工程能力的提升

         对类图的画法以及事件流有了充分的了解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会团队互相协作,相互帮助与学习,更多的进行沟通。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会用Github、Markdown

  •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有萌芽、磨合、规范、创造4个阶段,到现在只经历了前三个阶段,还没到达创造阶段。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主要是进行前端的开发,和另一位同学一起进行的,我勉强完成了我的任务,现在我觉得我暂时还不太适合这个角色,因为自己的编程能力差点,对很多函数调用不熟悉,要做同样的工作花费的时间更久。

  • 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详细描述)

           做的好的: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把问题告诉组员,帮助队员一同进行改进。

           不够好的:几乎没有,就是不太了解组员的真正水平和实力。

           改进:让组员之间更多的交流,让各自互相帮助学习。(我不是组长,只对组长进行评价)

  •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个人的能力应该十分全面,并且要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来把控好整个团队,我觉得组长安排的算合理的。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软件工程过程:生产一个最终能满足需求且达到工程目标的软件产品所需要的步骤.软件工程过程主要包括开发过程、运作过程、维护过程.它们覆盖了需求、设计、实现、确认以及维护等活动

各个阶段阶段:1问题定义 2可行性研究 3需求分析 4总体设计 5详细设计 6编码和单元测试 7综合测试 8软件维护

达到要求(2)(3)暂时还没有用户加入体验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从刚开始的个人作业到团队作业,既然是学软件工程,那怎么能离得开代码?代码在我眼里是什么?比英文还复杂,无时不让人头痛。每当作业一发布,我只能想进办法,“不择手段”去完成它。作业真的难吗?是相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的,我的编程能力较差,语言也没有学好,所以做起作业来十分吃力,没有涉及到编程有关的,还是能够独立完成。涉及到跟代码有关的,我都需要请教同学,或者百度,进入csdn论坛查看。后面发现,学好这个专业就是要多动手实践,和数学不一样,题目你听懂了你下次会做,但是编程必须多动手,熟能生巧,以前我没怎么敲代码,知识完成老师的作业就蒙混过关了,因此手很生。当我一直写代码的时候,会发现一些函数的调用我不用再去查书了,可以随手写出来。感觉以前学的还不如这一个月学的多。比如循环语句我以前一直写不好,如今简单的循环语句可以随手写出。团队作业不再是一个人,有了更多的人帮助,团队作业也让我们相互了解,原来也不只是我学不通,其他人和我也是一样的情况,我们相互帮助,互相进步。每个技能都是要花时间才能去学会,学好一门计算机语言也是如此,但是学好语言,做好一个项目,更少不了团队之间的配合。

四、建议

  •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学好一种语言就够了,杂而不精没什么用,到时候会发现什么也做不了,那就还不如去读专科。记得一定要舍得花时间,大一也不是那些人说的那样——可以用来玩。
  • 对软工实践课程建议:先做简单的,这样会让你有成就感,提高你的兴趣,难的你也做不出来。记得和同学多交流。
  • 对老师今后工作的建议:老师认真负责,非常敬业,然而就是不知道每个学生的正真水平如何,基础差的同学几乎顾及不到,不过这也正常,大学不像高中,更多的是自学。
  • 对今后自己的建议:不要浪费时间,把时间用在正道上,不要贪玩,尽量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做任何事情或者选择前想清楚,就像当初我为什么选择计科,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posted @ 2020-07-08 14:19  7662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