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code详解

      序言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看hashMap源码时遇到有什么hashcode值,然后就去查,脑袋里面是有映像的,不就是在Object中有equals和hashcode方法嘛,这在学java基础的时候就遇到过,不过那时候无所谓,不懂就不懂,就一笔带过去了,然后到现在,又回过头来补本应该以前就搞清楚的问题,所以知道了一个道理,学习不是一个追求速度的事情,不懂就要去查清楚,弄明白,一步一个脚印,虽然刚开始可能会很慢,不过慢慢的,学习的多了,理解的多了,会越来越快的。越来越轻松,不至于现在还在补原来的知识。后悔也无事于补了,起码现在知道了这个道理,学习永远都不会迟,只要突然一天的醒悟,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弄懂这知识点,查了很多博文,发现很多类似,我不知道哪个才是原著,所以复制一个我觉得比较好的,不过看了也有些迷惑,我会写下来。

            http://blog.csdn.net/zhangyuan19880606/article/details/51240372

                                                                            ---WZY

    

一、hashcode是什么?

   1、hash和hash表是什么?   

      想要知道这个hashcode,首先得知道hash,通过百度百科看一下

              

                

      hash是一个函数,该函数中的实现就是一种算法,就是通过一系列的算法来得到一个hash值,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知道另一个东西,hash表,通过hash算法得到的hash值就在这张hash表中,也就是说,hash表就是所有的hash值组成的,有很多种hash函数,也就代表着有很多种算法得到hash值,如上面截图的三种,等会我们就拿第一种来说。

 

   2、hashcode 

      有了前面的基础,这里讲解就简单了,hashcode就是通过hash函数得来的,通俗的说,就是通过某一种算法得到的,hashcode就是在hash表中有对应的位置。

      每个对象都有hashcode,对象的hashcode怎么得来的呢?

          首先一个对象肯定有物理地址,在别的博文中会hashcode说成是代表对象的地址,这里肯定会让读者形成误区,对象的物理地址跟这个hashcode地址不一样,hashcode代表对象的地址说的是对象在hash表中的位置,物理地址说的对象存放在内存中的地址,那么对象如何得到hashcode呢?通过对象的内部地址(也就是物理地址)转换成一个整数,然后该整数通过hash函数的算法就得到了hashcode,所以,hashcode是什么呢?就是在hash表中对应的位置。这里如果还不是很清楚的话,举个例子,hash表中有 hashcode为1、hashcode为2、(...)3、4、5、6、7、8这样八个位置,有一个对象A,A的物理地址转换为一个整数17(这是假如),就通过直接取余算法,17%8=1,那么A的hashcode就为1,且A就在hash表中1的位置。肯定会有其他疑问,接着看下面,这里只是举个例子来让你们知道什么是hashcode的意义。

 

二、hashcode有什么作用呢?

    前面说了这么多关于hash函数,和hashcode是怎么得来的,还有hashcode对应的是hash表中的位置,可能大家就有疑问,为什么hashcode不直接写物理地址呢,还要另外用一张hash表来代表对象的地址?接下来就告诉你hashcode的作用,

    1、HashCode的存在主要是为了查找的快捷性,HashCode是用来在散列存储结构中确定对象的存储地址的(后半句说的用hashcode来代表对象就是在hash表中的位置)

         为什么hashcode就查找的更快,比如:我们有一个能存放1000个数这样大的内存中,在其中要存放1000个不一样的数字,用最笨的方法,就是存一个数字,就遍历一遍,看有没有相同得数,当存了900个数字,开始存901个数字的时候,就需要跟900个数字进行对比,这样就很麻烦,很是消耗时间,用hashcode来记录对象的位置,来看一下。hash表中有1、2、3、4、5、6、7、8个位置,存第一个数,hashcode为1,该数就放在hash表中1的位置,存到100个数字,hash表中8个位置会有很多数字了,1中可能有20个数字,存101个数字时,他先查hashcode值对应的位置,假设为1,那么就有20个数字和他的hashcode相同,他只需要跟这20个数字相比较(equals),如果每一个相同,那么就放在1这个位置,这样比较的次数就少了很多,实际上hash表中有很多位置,这里只是举例只有8个,所以比较的次数会让你觉得也挺多的,实际上,如果hash表很大,那么比较的次数就很少很少了。  通过对原始方法和使用hashcode方法进行对比,我们就知道了hashcode的作用,并且为什么要使用hashcode了

 

 

三、equals方法和hashcode的关系?

     通过前面这个例子,大概可以知道,先通过hashcode来比较,如果hashcode相等,那么就用equals方法来比较两个对象是否相等,用个例子说明:上面说的hash表中的8个位置,就好比8个桶,每个桶里能装很多的对象,对象A通过hash函数算法得到将它放到1号桶中,当然肯定有别的对象也会放到1号桶中,如果对象B也通过算法分到了1号桶,那么它如何识别桶中其他对象是否和它一样呢,这时候就需要equals方法来进行筛选了。

       1、如果两个对象equals相等,那么这两个对象的HashCode一定也相同

        2、如果两个对象的HashCode相同,不代表两个对象就相同,只能说明这两个对象在散列存储结构中,存放于同一个位置

  这两条你们就能够理解了。

 

四、为什么equals方法重写的话,建议也一起重写hashcode方法?

      (如果对象的equals方法被重写,那么对象的HashCode方法也尽量重写)

      举个例子,其实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比如:有个A类重写了equals方法,但是没有重写hashCode方法,看输出结果,对象a1和对象a2使用equals方法相等,按照上面的hashcode的用法,那么他们两个的hashcode肯定相等,但是这里由于没重写hashcode方法,他们两个hashcode并不一样,所以,我们在重写了equals方法后,尽量也重写了hashcode方法,通过一定的算法,使他们在equals相等时,也会有相同的hashcode值。

              

 

 

    实例:现在来看一下String的源码中的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这个类就重写了这两个方法,现在为什么需要重写这两个方法了吧?

        equals方法:其实跟我上面写的那个例子是一样的原理,所以通过源码又知道了String的equals方法验证的是两个字符串的值是否一样。还有Double类也重写了这些方法。很多类有比较这类的,都重写了这两个方法,因为在所有类的父类Object中。equals的功能就是 “==”号的功能。你们还可以比较String对象的equals和==的区别啦。这里不再说明。

        

 

        hashcode方法

        

 

posted @ 2016-11-16 21:37  有梦想的老王  阅读(63916)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