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0年终总结!

前言

今天是元旦,阳历2020年已过,那么按照去年所希望的,今年的我也将继续写下今年的年终总结!对过去的自己进行总结,对未来的自己给予展望!

今年事件

今年对于中国,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太多的不幸了,这里我就不过多阐述了。在这一年中,有几件事对我影响很大,分别是在家办公、获得公司认可、合肥买房。

在家办公

体验了在家办公。
疫情缘故,体验了2个多月的在家办公,开始还很不习惯,但是习惯之后发现还挺喜欢这种工作状态,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很多问题通过聊天工具沟通,避免很多无意义的开会讨论,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个人的开发效率;因为在家办公,吃住都和家人在一起,久违的感受到了温暖,不再是一个人在外漂泊了。

获得公司认可

入职到现在已经快1年半了,这一年多时间,因为主动承担了中台系统的重构,从接手项目开始,几乎每天下班到家已经快凌晨了, 一个系统从零到一的过程真的是挺有挑战性的,与小伙伴们奋斗的每一个日夜都历历在目,因为作为系统负责人,需要承担的会更多,思考也要更多,同时也很感谢小组成员对我的支持。系统上线之后,经过两三个月的白名单线上测试,部分业务迁移,直到全面切换成功,最终在双11之前完成了目标。由于做了充分的准备,上线后没有遇到重大问题,算是叫了一份满意答卷。最终付出的努力换来了中心的年度优秀员工,这也算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吧!另外在下半年,我也顺利通过了公司高级技术经理职称的笔试面试。从创业公司到互联网大厂的,来这里真的学到了很多很多,成长也很快,获得了以前从未有的挑战,遇到困难解决困难的那种成就感让我无比充实,这就是我想要的吧。

合肥买房

工作了6年了。
终于在国庆的时候,用自己的这些年的积蓄,在合肥买房了,买房的主要目的,是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希望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环境。也改善下生活质量,父母已经在农村待了一辈子了,特地买了个四房的,接到合肥跟我们一起住,毕竟年纪大,身边没人照顾是不行的。终于在三十而立的年纪实现了有房有车了,也算是给自己三十岁的答卷吧,哈哈。不过这仅仅只是人生的开始,未来有更多的挑战等着我们,压力还是很大的,努力赚钱吧!

技术成长方面

技术方面

这一年应该是技术能力突破的一年。在系统架构设计上,下了很大功夫。这一年共计买了6本书,看了4本,但都挑重点看了一遍,印象都不深了,今年还是得多花时间再自习琢磨琢磨,写出博客输出出来。
新技术学习学了不少SpringCloudAlibaba还有大数据相关的Hadoop、Flink等等,但是掌握程度都不是很深,因为使用场景有限。ElasticSearch、Kafka的话因为项目中要用,所以花了些时间研究了下,但项目中没有把ES用作搜索场景,仅仅做一个二级缓存的形式,以后有时间的话可以尝试考考ElasticSearch相关证书之类的。
因为有学习使用时间表的习惯,粗劣计算了下,这一年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一共有600多小时左右,平均每天2个小时不到,感觉还是少了点,今年得多利用业务时间把技术深入下,现在可能缺少的是技术深度。

社区方面

今年相比以前,写文章的数量不多,一共25篇左右,平均一月2篇,是有点少,因为大部时间都在加班,晚上回去太晚了,就没有太多精力了。自己搞的一个开源项目也没完成,目前写了大概60%不到,计划今年能完成。

对比和期待

今年在写年终总结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本质的事情,年终总结是写给自己看的,准确的来说是写个未来的自己看的,那么趁着现在有这个想法,那么就写写对未来自己的展望吧!不过对于未来,如果是明年的话,感觉有点太近了,五年后的也感觉太远了,那么就以之前有过重要想法的时候作为分割线吧。于是就写一个两年前对比以及三年后的展望吧。

对比两年前的我

  • 技术方面

对比创业从事技术的几年获得的技术收益可能还没有来大厂的这一年多提升的快,因为创业的时候,虽然也会自学很多技术,但是没有实战场景给你去实践,最多写写demo,这跟有真实项目实践差距是很大的。技术栈更新到了:Springboot、Springcloud、Redis、Kafka、Docker、Elasticsearch、Service Mesh、K8S等技术,也尝试了大数据的相关技术栈,Hadoop、Hive、Flink等等,有了Java底子再去学其他方向,感觉上手容易多了。

  • 工作方面

在工作中的事情相比而言更加得心应手,工作模式的我感觉还是挺靠谱,团队相处也十分融洽,工作任务都能按时按量完成,有时也能超出预期完成。

  • 生活方面

相比以前,认识的人更多了,更沉稳了,运动少了。还有个高兴的事,老婆怀二胎了,即将是两个孩子的爹了,身上的担子有重了,但更有动力了!老爸老妈越来越老了,身体也会越来越差了,老爸的头发早已白了遍,每次看这他们沧桑的脸就很心酸,今年要多陪陪他们,所以接下来可能工作会有新的打算。还是希望能离家近一点,能照顾到家庭。

希望未来三年的我

  • 技术方面

希望你能够保持现有你已经学会的技术不落下,并且在其中有几个可以深入突破一下,并且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或很流行的技术,当然更重要的是学习这些技术的思想,技术会过时,但是思想不会。

  • 工作方面

希望你依旧能够好好的完成工作,希望不只是做眼下的工作,更多的去关注整个团队,多沟通,多深入业务,只有深耕业务才能设计出更健全更优秀的系统,设计和考虑问题的时候,站在更高的角度。

  • 生活方面

希望身体至少不必现在差,还是要坚持锻炼,也要开心过好每一天,以后或许会很艰难,道路很坎坷,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但是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要放弃!

感悟

  •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好好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对家人)
  • 人啊,光是活着就已经很累,所以为何不活得乐观一些呢,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上!(对自己)
  • 不要轻易叹气,叹气越多,会越累,有压力烦恼时,一步一步做好眼前事即可,不要浮躁!(对工作)
  • 没有目标的人生是颓废的,即使有遗憾,那就让它过去吧,迎接美好的未来才是当务之急!(对未来)
posted @ 2021-01-01 01:45  有梦想的老王  阅读(108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