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和未来

各位兄弟,好久不见!
由于博客园的帐号绑定了QQ邮箱,一有人评论就会发邮件给我,每次看到有人评论都会回想到以前自己那股拼劲,而且也没想到能帮到这么多人,真的很欣慰,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下去,用心去对待,都会越来越好的。
因为中途自己公司一些变故,博客断更了一年多,后来有人说我转行了,有人说开玩笑说我过渡劳累进ICU了哈哈...
其实回忆起自己在技术道路上磕磕盼盼,还是很有充实感,虽然的确选择这行之后,就一直没有好好休息过,但自从选择技术道路,就感觉自己找到了人生方向,自己也很热爱这份事业,喜欢那种技术解决各种问题的成就感!
笔者当年由于高考刚达到一本线,选择一本院校后就在专业选择上,没有什么优势,最终自己喜欢的专业一个没中,最终被调剂到了一个学校新开设的一个专业,这个专业一万个人可能都没有一个人听说过,属于纺织工程系的,完全无感!
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绝望,都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从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我就知道以后肯定不会选择从事这个行业,不过一直到毕业都没想过自己未来会从事IT工作。
笔者家里条件很一般,父母都是打工的,家里的几个表哥那时候都在做互联网相关业务,比如做淘宝、做微博周边营销、做美丽说蘑菇街等等,有时候也帮人做网站,那时候觉得他们好厉害,敲敲键盘就能赚钱,大学时候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就跟着他们做做杂事,换取一点零花钱。
说起来可能是运气好,或许是自己比较机灵,跟他们做没多久,基本就知道这些路数,自己也开拓了一个新业务,他们就把这个业务交给我做了,大学几年全靠这个业务养活了自己,在毕业后,还结余了四五万元,那时候也算不小一笔钱了,那时候合肥房价才几千块一平。
大学前几年过得安逸的很,直到大四的时候,即将面临就业还是选择考研的时候,那时候我是知道的,像我们这种行业,毕业生刚出去就是进工厂,一个月也就两三千,我怎么怎么不愿意把未来交给工厂,所以还是选择了考研,但是在选择考研方向,又不知道如何选择,后来跟家人商量,因为表哥他们从事互联网行业觉得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很好,最终决定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但是跨专业来说,真的很有难度,还记得那时候专业课是考408,老多专业课要自学,考研真的是很考验一个人的毅力,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显然那时候的我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一战落榜了。
后来又觉得不甘心,毕业没有回去,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选择开始二战,有了一战的基础,二战复习相对顺利点了,到报考的时间,觉得自己复习的还不错,所以目标院校选择就大胆了点,填了中科大,当考到英语那门课时,我就知道完蛋了,那边英语真的很难,本身英语就是我的薄弱项。果然成绩出来,再次落榜!!!虽然有调剂机会,可是那时候家里发生了变故,父亲患了重病,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等于家里没有了主力收入来源,而且以后每个月都要支付不菲的治疗费用,原本不富裕的家庭,真的是雪上加霜,看不到希望,如果我选择调剂继续读研,那么可想而知家里需要承受多大的经济压力,最终放弃了读研。
一个偶然的机会,15年过年的时候,几个表哥,堂哥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说要一起合伙搞个公司,问我要不要加入,让我负责做开发这块,我说我没有实战经验,那时候框架都不会,表哥说他一个同学老张是搞技术的也会加入进来,会带着我,其实我知道,他们是知道我家里情况,是想拉我一把,老张也成为我的技术导师,这里真的非常感谢他。
后来年过后,三月份左右,就去合肥当时表哥的那个工作室里,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客厅被当做办公地点,几台电脑,四五个人就干了起来,白天干活,晚上学习,老张给我了一些java的学习资料,有啥不懂的我就问他,感觉他啥都会,又会前端又会后端的,后来知道他之前就是专门接别人私活,一个人单干的,后来被表哥拉到工作室,准备正正规规搞个项目。
就这样一边学一边做,中途参与到他们接的项目,写一写简单的项目,当自己写的代码,能交付到客户,通过验收,那种成就感真的爆棚。也是这个时候真正爱上了代码。
后来被老张逐渐带上路,自己学习也有了思路,会自己去慕课网上,买课程然后自学,再实践,技术就这样慢慢成长起来,其实一个技术要学习扎实,多实战真的很有必要,真是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才得以让技术能力得以快速提升。
这样的日子过了2年,工作室做的有声有色,每个月给我的分红也有万把,那时候觉得已经很高了,很开心,这时候他也有了积蓄,业务也比较多了,决定搬到写字楼去,也得招人扩展扩展业务了。
17年3月的时候,成立了公司,自己从来也没想过会开公司,哈哈。
公司刚成立,一路蓬勃发展,从最初5个人,到最多时候员工二三十人,我跟老张,加上招聘的一个负责做安卓客户端的老哥三个人就专门负责公司的项目,做了一个APP,这个APP也是公司的主力业务,后面又陆续开发了小程序,虽然规模不大,会员也有二十多万人了,对于一个小公司来说也算小有成就了。
公司最好的时候,一个月纯盈利也有几十万,我们几个人每个人能分到好几万,这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了,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在县城买了房,生活开始好起来了。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初,我记得那天是大年初八,我们刚搞完开工活动,下午我们就发现,我们的小程序被封了,APP也被微信屏蔽了,原因是我们做的业务其实是寄托于微信的社交,但是微信是由自己的广告生态,相当于我们在微信嘴里抢肉吃,这不是关键的,关键的能给我们带来业务的人不干了,自己单干去了,这是最致命的,其实那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的业务来源太单一了,80%的业务都是靠这个人给我们介绍,一旦失去这个来源,等于公司就会面临很大问题。
果不其然,没有了这个业务来源,公司盈利大幅下降,甚至开始入不敷出,我们也尝试其他更多出路,但是我们但是的业务目标客户群体是个人微商,小微企业,这时候的整体行业也不景气,本身客户就难寻找。
最终没熬过几个月,5月底的时候,公司就要宣布解散了,昨天晚上我们几个合伙人又聚到一起,想想未来该怎么办,表哥最后选择出国跟他弟弟一起做生意去,我跟老张还是想再技术道路上继续发展,我们都选择了退出,公司剩下的资产都留给了两个堂哥,因为他们没技术没学历,只能继续看看做做老本行。
吃完饭回来,已经11点多了,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再想接下来该怎么办?因为家里我是主要收入来源,老爸不能工作,老妈照顾孩子,老婆当老师收入只够家庭基本开支,每个月要还房贷,还有老爸的治疗费用。顿时压力巨大,根本睡不着,翻来覆去,跟老张通了电话,问他接下来有啥打算,他自己都三十多岁的人了,经不起折腾了,说准备老老实实就在合肥找个公司上班。他给我一个建议,让我去大城市闯一闯,去一个大公司发展下,说合肥目前的技术发展的还是比较慢,北上广SpringCloud已经运用很广泛了,合肥还有很多公司在用SSH。
挂了电话,我想了很久,最终决定折中选择,去南京找个大厂磨炼磨炼,学一学大厂的开发规范和技术架构,准备这段时间好好把这几年学过的技术沉淀一下,然后去南京找一个大互联网公司试试,未来我也将继续在技术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因为我真的喜欢这个行业,祝福我吧,老铁们!后面我还是坚持分享技术博客,跟大家一起讨论研究!

——致敬每一次为自己目标奋斗的人们!WZY

posted @ 2019-06-06 19:44  有梦想的老王  阅读(4677)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