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几种函数参数传递方法,Variant,数组,Optional,ParamArray

VB几种函数参数传递方法,Variant,数组,Optional,ParamArray

一) 过程的参数被缺省为具有 Variant 数据类型。
1)ByRef按 地址传递参数在 VB 中是缺省的
按地址传递参数后,过程返回的也是地址,函数中改变了的变量值也将带回来。

2)ByVal 关键字指出参数是按值来传递的
按值传递参数时,传递的只是变量的副本。如果过程改变了这个值,则所作变动只影响副本而不会影响变量本身。

二)使用不定数量的参数 ParamArray

一般说来,过程调用中的参数个数应等于过程说明的参数个数。可用 ParamArray 关键字指明,过程将接受任意个数的参数。于是可以这样来编写计算总和的 Sum 函数:

Dim x As Integer,y As Integer,intSum As Integer
Sub Sum (ParamArray intNums ())
  For Each x In intNums
    y = y + x
  Next x
  intSum = y
End Sub
调用方法 Sum 1, 3, 5, 7, 8


三)Optional 关键字,使用可选的参数
Optional 关键字,就可以指定过程的参数为可选的。如果指定了可选参数,则参数表中此参数后面的其它参数也必是可选的,并且要用 Optional 关键字来声明。

Dim strName As String,varAddress As Variant
Sub ListText (x As String, Optional y As Variant)
  List1.AddItem x
  If Not IsMissing (y) Then
    List1.AddItem y
  End If
End Sub

调用1: Call ListText("yourname") '未提供第二个参数。
2: Call ListText("yourname",12345)
在未提供某个可选参数时,实际上将该参数作为具有 Empty 值的变体来赋值。
上例说明如何用 IsMissing 函数测试丢失的可选参数。

四)Optional 声明arr()数组与Variant 方法
通常用Optional arr() as TypeName 为非法
此时可声明函数变量为 Optional arr as Variant
调用时可使用Fun(arr())
此时函数中可用LBound(arr)的UBound(arr)确定数组边界

posted @ 2016-07-28 00:31  whchensir  阅读(66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