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DK Mac OS 配置

前言---JNI技术简介

layout: post title: "Android JNI MAC OS环境配置" date: 2013-06-01 23:50 comments: true

categories: JNI

前言---JNI技术简介

JNI是Java Native Interface的缩写,即“Java本地调用”,它是Java世界和Native世界的中介桥梁。其中Native世界一般指C/C++的世界。众所周知,Java是一种跨平台的语言,即Java编写的应用与平台无关。但是,计算机的世界在Java出现之前已经发展了很久,有很多优秀健壮的代码可以复用。比如Linux下的好多驱动模块、文件系统等。Java若去重新实现这些功能,未免费力不讨好,落下重复造轮子的名声。通过JNI技术,使用这些Native的模块,便成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同时,Java的世界依靠虚拟机构建,而虚拟机是native语言实现,并且虚拟机运行在具体的平台上,所以虚拟机本身是无法做到平台无关。通过JNI技术,可能做到在Java层的平台无关,即在Java层,底层的细节完全被屏蔽掉了。综合来讲,JNI技术一直支撑这Java世界,只不过我们平时接触的较少。

在Android的世界里,不允许纯C/C++的程序出现,但是它支持JNI,通过JNI来实现java和C/C++的交互。因此,JNI对于需要接触到Android源码、底层驱动、图形图像等领域的开发者来讲异常重要。

在Android中,Native语言实现的代码最终要编译成*.so动态库的方式,供java层调用,目前有两种途径实现。

两种编译环境

  • 源码编译环境:Android平台提供基于Make的编译环境,为App正确的编写Android.mk即可使用该编译环境,该环境需要通过git从Android的官方的源码平台获取源码并编译,得到环境。具体见:http://source.android.com/index.html
  • 基于Android NDK的编译环境:NDK的全称叫做Native Development Kit。是google提供给我们用于本地编译JNI的工具。事实上,NDK和源码编译环境一样,都是使用Android的编译系统,通过Android.mk来控制编译。本文重点介绍这种方式。

NDK编译环境

在Mac下,配置NDK的环境十分简便,你只需要去官网下载ndk包,前提是你已经安装好ndk需要的工具,一般你如果安装过xcode,基本的环境都会有。解压缩到任意一个目录下,把该目录加到你的PATH中即可。比如我的:

在~/.bash_profile中把路径加入PATH,如果没有,可以创建一个.bash_profile,在最后加入下面语句。

export PATH=$PATH:/Users/youpath/android-ndk-r8e

重启bash,即可使用ndk-build

HaibotekiMacBook-Air:jni haibowu$ source ~/.bash_profile
HaibotekiMacBook-Air:jni haibowu$ ndk-build

运行Hello-jni

ndk包解压缩之后,自带一些jni的例子,下面我们就来编译运行下hello-jni,感觉下jni的世界。该demo的路径在ndk安装路径的sample目录下。进入该路径,执行下列命令:

HaibotekiMacBook-Air:jni haibowu$ ndk-build
Gdbserver      : [arm-linux-androideabi-4.6] libs/armeabi/gdbserver
Gdbsetup       : libs/armeabi/gdb.setup
Compile thumb  : hello-jni <= hello-jni.c
SharedLibrary  : libhello-jni.so
Install        : libhello-jni.so => libs/armeabi/libhello-jni.so

当系统提示生成*.so文件时,即代表编译成功。可以通过eclipse或者intellij idea导入该工程,运行查看效果。

其他

后续

接下来,我会写一篇介绍Jni的blog,希望能写的浅显易懂。

posted @ 2013-06-02 00:01  阿波zju  阅读(8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