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仰头向天笑,笑完我就去睡觉,哈哈哈哈……

景区手绘地图的绘制流程

 

接上文《景区手绘地图(电子地图、智慧导览系统)如何制作》,这里再来说说具体的制作流程。

手绘地图的绘制,是一个相当专业的工作。遵循一些科学的规范,可以有效避免很多无用的、返工的、错误的工作。
根据我的经验,总结如下。
 
一、地图范围的确定
 
确定地图范围是首要的、最基础的工作。不能确定具体的绘图范围,一切工作将无法开展。这个步骤看似简单,却又往往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首先,很多时候,景区人员并不知道景区在地图上的位置,更不知道其范围。所以,需要设计师和景区人员详细沟通,并仔细解释说明,阐释地图及范围的概念。
其次,范围一旦确定之后,就不可随意更改。具体原因后文细谈。
最后,绘制的图的尺寸大小,通常来说就是“多少像素”。这个取决与景区本身的范围大小。根据范围大小,在地图上选择合适的级别,一般建议在20000像素之内,对应的地图级别可能在20级(高德最大20级,百度最大19级)到14级之间。
为什么是这个尺寸建议呢?根据经验,超过20000像素的图,设计师在绘制的时候,会受电脑硬件和设备等因素的限制,通俗来说就是“带不动”。图形越大,会越耗内存、CPU等,一个简单的保存,可能就会花费很多分钟的时间。
而在10000像素左右的地图,从清晰度来看,已经远远足够。因此,综合考虑,地图的像素在10000左右到20000之内较为合适。
大致的绘图范围
 
二、底图的获取
 
底图的概念:
因为手绘地图最终会基于百度、高德等平台来实现动态功能,因此,我们的手绘地图就是根据我们选择的地图平台来绘制的。而底图就是这个选定的平台本身的地图图像文件。
我们都知道,地图是由多个256像素的正方形瓦片图构成的,因此,我们要获取到我们确定的范围的整张地图底图文件,则需要借助一些“拼接”手段。我们把需要的范围之内的地图底图拼接合成起来,即得到所需的底图图片文件。那这样的拼接手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最简单(但是不省力)的办法就是,人工合成。我们利用尽量大的显示器,通过多次截图,把所需范围的地图底图全部保存下来,然后通过Photoshop合成即可。这样的方式适合范围不大、精度不高的情况。如果范围过大,则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几乎不可完成”的工作。采取这样的方案,设计师会掀桌子的。
当然,我们其实应该采取更科学的方案,那就是通过程序自动合成。我们设计开发了这样的系统:通过界面点选需要的范围,然后点击“下载”按钮,系统则自动获取到地图的瓦片图文件,然后通过正确的顺序和规则,把这些瓦片图拼接合成为一张大的底图文件。这样子,让系统“累一下”,把设计师解放出来。
这样的系统是如何设计的?这里先不说远了,后面有机会再细说。
地图底图
 
三、资料、素材的沟通
 
确定了地图范围,也得到了对应的底图,便具备了“开干”的基础条件。接下来便需要景区人员确定需要绘制的点位了。具体包括:
点位的数量:具体有多少点位需要在手绘地图上绘制,每个点位的名称等信息。
点位的位置:点位的位置需要用经纬度准确标注。如何得到这些点位的经纬度,这里可以采取无限制的手段和方法(不违法即可),包括可能景区本身有规划资料,里面会有点位的经纬度;景区的一些点位,在地图平台本身就可以搜索;景区人员实地采集点位的位置(如何采集?这里我们设计开发了位置采集工具:通过手机打开位置采集工具,可获取当前位置的经纬度,然后填写相应的点位名称等信息,即可保存到后台)
点位的实景图:景点实景图对绘制手绘图作用很大。根据实景图,设计师可以直观的了解景点的外貌、建筑风格、景色特点等信息,并抽象提炼设计成合适的具有特色的点位建筑图标。
 
实景图
 
四、确定手绘图的风格
 
“手绘地图”是一个大而笼统的概念,实际上手绘图有非常多细化的风格,如:中国山水风格、卡通风格、写实风格、2.5D风格、3D风格等等。不同的风格给人感觉和印象就不一样,比如山水风格,给人感觉是恬淡、悠远;卡通风格给人感觉是活泼、可爱;写2.5D或者3D让人感觉很高端。当然,不同的风格,绘制的成本也不一样。因此,不同的景区也适用不同的风格,比如自然景区可能更适用山水风格;游乐园(特别是一些亲子类的)更适用卡通风格;而一些预算比较充足的大型景区,可以选择2.5D或3D建模的风格。
所以,景区可以针对自身实际情况,确定合适的手绘风格。风格确定,点位数量已知,设计师就有了设计方向,也能对工作量进行大致评估。
自然风
 
卡通风
 
扁平风
 
五、手绘地图文件的制作
 
前面的基础工作就绪,便可开始手绘地图的绘制工作。
手绘地图的绘制具体分为如下步骤:
 
(一)绘制线路
线路是手绘地图最基础的元素。手绘地图最终是要覆盖到地图平台,实现导览、导航功能的。线路则是导航的基础。线路是否准确,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
对于线路的绘制,需要注意:
1.地图底图已有的线路可利用。
一些景区内的线路,地图的底图上已具备,即地图平台已采集了这些线路信息。则可直接利用。
 
2.地图底图错误的线路。
一些地图采集的线路没有及时更新,可能实地的线路已经变更,因此导致底图的线路是错误的。对于这些线路,则需要修改正确,或者根据实际情况,删除不用。
 
3.需要新添加的线路。
一些景区新建的线路,或比较小的道路,地图平台没有采集完善,则需要我们重新添加绘制。如何在手绘地图上新加线路,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工作。
这里需要设计地图线路采集工具(同上“点位位置采集工具”),由工作人员现场步行或者驾车采集线路信息。
线路图
 
(二)绘制地形
根据景区实际情况,对各类地形地貌绘制。比如山丘、河流、湖泊、树林、沙滩等等。地形绘制完成之后的手绘地图,初步具备了可视化的效果。这一步也较大程度的决定了手绘地图的风格。
地形图
 
(三)地图着色
完成线路和地形的绘制后,便对整个手绘地图进行上色的工作。对于不同的道路、地形,会渲染不同的颜色。根据地图的视觉,对各类山体、树林等对象进行立体的渲染。进一步完成手绘地图的风格确立。
着色
 
(四)绘制景点
景点的绘制,是重点工作。每个景点的实际环境、外貌、建筑都具有不同的特色。因此结合实际,设计师设计出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或者自然景观。让每个点位活起来。
点位建筑
 
点位建筑
 
(五)添加图标
手绘地图的图标不可或缺。对于一些服务设施、道路、景点等对象,标注合适的图标,大大的提高手绘地图的实用性。
 
(六)调优
最后再综合调整优化手绘地图。如对色彩、点位的位置等全方面的修改和优化。
如上绘制步骤,大体上是按照顺序执行。当然实际工作中,会根据实际情况,每个步骤的执行时间和顺序都可能有所交叉,不能死搬硬套。总之一切从工作效率和沟通准确出发。最后让手绘地图更快更好的完成。
 
六、手绘地图系统的实现
 
(一)手绘地图覆盖到地图平台。
手绘地图绘制完成后,便可覆盖到地图平台,实现电子手绘地图的各类功能。
手绘地图文件覆盖到地图平台,是最核心的步骤。如何实现这一步,也是整个电子手绘地图系统的一个核心技术。其关键又在于把手绘地图文件切成地图可用的瓦片图。如上文所述,类似于瓦片图下载合成底图一样,这不应当是由人工来完成的工作,这里应设计系统,自动完成切图工作。
而要准确无误的把手绘地图覆盖地图平台,涉及比较复杂的地图基础知识。简单来说,我们绘制的的手绘地图,和下载的底图的经纬度是一样的,因此便更容易准确的实现覆盖。这也是上文说的为什么下载好的底图文件,不能随意修改尺寸。如果有修改,则在这一步,需要人工来调整覆盖的经纬度。而人工调整有两个缺点:一是费时费力;二是可能影响精确度。
 
(二)实现手绘地图系统其他功能。
包括添加点位的各类语音、视频、图文信息;导航的路线信息;线路的推荐信息等。需要相应的后台系统支持。此项工作不是难点,但工作量可能较为繁重。
线路推荐
 
七、完成
地图各项工作完成后,再测试、检查、沟通,完成优化相关细节。手绘地图便可上线使用。
然后进入后期的维护阶段。
 
​作者:z281099678 欢迎来一起沟通探讨。
posted @ 2022-08-01 20:17  轻轻的烟雾  阅读(5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