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2016读书】4月读书笔记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把我的4月读书笔记分享一下。

1.《追风筝的人》 卡勒德·胡赛尼

    看完《追风筝的人》的感觉远不如正在看的时候感觉强烈,似乎我只是看完了一个故事,一个稍微有点长的故事。看完这本书,给我留下深刻影响的并非是这个故事,而是这个故事发生的国度,对,阿富汗,第一次对阿富汗这个国家了解到这个程度。以前的我对阿富汗的印象包括:战乱,贫穷,干旱,可是现在多了几样:政治,苦难,人性,以及宗教。这是个离我们不远的国度,他们依然有着美丽善良的人们,即使遭受战争,动乱,宗教迫害,种族歧视,仍然有很多可爱热心的人生活在那里。阿米尔和哈桑,他们都是善良的,只是他们在那个充满种族歧视的年代,难免无法做成真正的朋友,哈桑的忠心让我钦佩,阿米尔的悔改让我动容。总之,盖上这本书,回荡在我脑中的,更多的是那个年代阿富汗一幅幅的画面。为这个故事致敬,为作者致敬!

    ---4月1日

2.《HTTP权威指南》 David等

全面介绍了HTTP协议的各个部分,十多年前的书了,但是至今仍被奉为Web开发者必读经典。我的书评:http://whatbeg.com/2016/04/06/httpguide.html

3.《浪潮之巅》(下)  吴军

此前很多人推荐这本书,拿起一看,迅速地吸引了我,这本书讲述了很多科技公司的历史,有辉煌有没落。这本书只讲商业,无关其他。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员,那么这本书能把你的视角从具体的技术上升到整个行业,能让你有不同的感受。

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书,它讲了如下内容:

* 一些曾经辉煌一时,但是后来又没落下去的公司
* 解释了什么叫风险投资,以及对风险投资进行剖析,并介绍了一些著名的风投公司。
* 信息产业的规律性
    - 70-20-10定律:一个稳定的信息行业老大占市场份额70%,老二占20%左右,而剩下的10%由剩下的小公司划分。
    - 诺威格定律:一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就无法再使占有率翻番了,它的成长会受限于整个行业的成长,所以,它只能寻求新的增长点,才能不断满足华尔街的预期。
    - 基因决定定律:一个公司的基因决定了一个公司的命运,一个公司做到一定的程度想要转型是很困难的。
* 斯坦福大学的教育模式,是创业的孵化器。
* 介绍了投资银行,金融体系,华尔街的重要作用。
* 介绍了Google公司的历史与其企业文化
* 成功的转基因的例子: 诺基亚,3M,GE
* 探讨了什么是最佳的商业模式,即印钞机一样的自动挣钱的模式,如Google的广告系统,eBay、亚马逊的在线时长,戴尔的虚拟工厂,腾讯的虚拟物品等。
* 探讨互联网2.0,以及成功的互联网2.0公司,虽然极少
* 金融风暴,金融危机是如何产生的,又是如何影响科技公司的。
* 云计算及其泡沫与机会
* 对下一个千亿公司领域等的分析预测。

精彩书摘:

1.通过一款产品抓住终端用户,然后通过一些服务从每一个用户身上挣钱。

2.中国的问题是,人们似乎不需要靠科技的进步和实业就可以取得财富。

目前在读的书有:

1.《机器学习》  40%

2.《机器学习实战》 20%

posted @ 2016-04-23 11:58  whatbeg  阅读(6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