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法外狂徒

导航

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一、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是最快速、最简单的一种加密方式,加密(encryption)与解密(decryption)用的是同样的密钥(secret key)。对称加密有很多种算法,由于它效率很高,所以被广泛使用在很多加密协议的核心当中。

对称加密通常使用的是相对较小的密钥,一般小于256 bit。因为密钥越大,加密越强,但加密与解密的过程越慢。如果你只用1 bit来做这个密钥,那黑客们可以先试着用0来解密,不行的话就再用1解;但如果你的密钥有1 MB大,黑客们可能永远也无法破解,但加密和解密的过程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密钥的大小既要照顾到安全性,也要照顾到效率,是一个trade-off。

对称加密的一大缺点是密钥的管理与分配,换句话说,如何把密钥发送到需要解密你的消息的人的手里是一个问题。在发送密钥的过程中,密钥有很大的风险会被黑客们拦截。现实中通常的做法是将对称加密的密钥进行非对称加密,然后传送给需要它的人。

 

 

二、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为数据的加密与解密提供了一个非常安全的方法,它使用了一对密钥,公钥(public key)和私钥(private key)。私钥只能由一方安全保管,不能外泄,而公钥则可以发给任何请求它的人。非对称加密使用这对密钥中的一个进行加密,而解密则需要另一个密钥。

 

虽然非对称加密很安全,但是和对称加密比起来,它非常的慢,所以我们还是要用对称加密来传送消息,但对称加密所使用的密钥我们可以通过非对称加密的方式发送出去。为了解释这个过程,请看下面的例子:

    1、浏览器生成随机秘钥用于用于对称加密

    2、浏览器向网站请求公钥

    3、网站将公钥发送给浏览器

    4、浏览器使用网站的公钥加密随机秘钥

    5、浏览器将加密后的随机秘钥发送给网站

    6、网站使用私钥解密数据,得到随机秘钥

    7、浏览器和网站直接使用随机秘钥加密信息进行沟通。

 

但是,这种做法仍然不安全,需要引入数字证书来验证浏览器接收的公钥的来源。

 

参考博文:http://www.cnblogs.com/jfzhu/p/4020928.html

posted on 2019-02-20 16:42  抄手砚  阅读(4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