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杂货铺

陈坤高考落榜后从亲戚家借来几千块钱,在大队部门口开了一间小小的百货店,小店正对着小学。小店的生意有一遭没一遭,勉强支撑着。

放寒假时,在一家知名公司任营销经理的朋友去他的小店玩,谈到他的现状,陈坤只有一副苦脸对着朋友。朋友于是给他讲了个故事,希望他能有所领悟。

名古屋有家“日伊高级百货店”,一直平平淡淡地开着,生意不温不火,这让急于发财的老板大郎颇为头疼。经多年的细心观察,他发现了客流规律:白天来店的多为家庭主妇,而下午5时以后,光临百货店的多为刚下班的年轻的职业女性。大郎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欣喜若狂。他赶紧制定措施,一天里把店扮成两种面孔,以适应两种截然不同的女人光顾。经过一番打扮,“日伊”的货架上,白天是普通妇女必需的商品、晚上则换上新潮时装和年轻女人喜欢的专用商品。大郎成功了,短短五个月连开了6家分店,三年后,扩展到108个门市部,生意遍及日本各地。

大郎“一天两变”的经营术,妙就妙在他因人因地制宜,巧用时间差,分类经营,使有限的经营场地俨然扩大了一倍,创出最大的利润。一店开成两店,自然财源滚滚。

故事是明白晓畅的,于陈坤而言,有伟大的“闪光点”。

陈坤的“小百货”针对的是两种不同的人群,上学期间主要是面向学生,放假期间服务对象则是附近的村民。当然,这种分法是模糊的,并不像故事中那样泾渭分明。但他在进货的时候,充分地考虑到了这些,于是,商店的滞留期缩短了,资金回笼加快了,利润也比以前增多了。

在大队部开小店,使陈坤获得生意场上的“第一桶金”。

启示:进行市场调查,分析顾客规律,对症下药。

posted on 2007-06-14 22:44  心悦  阅读(3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