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开源流行之前,我看过的代码紧限于所参与的项目,能有个几万行就不错哩。后来很多优秀开源项目都相继蹦出来了,阅读的代码量那叫一个大呀!不得不看。我现在掉到android这个大坑里,每天都要看很多源代码。以前做过J2EE,看Struts2、Lucene、OSWorkflow、iText等项目的源码,动机有三:文档不足、找问题的原因、好奇。当时有个项目用到了Dojo,这家伙可以说是源码最多的开源Javascript框架了,文档却严重不足,也没什么人用,只能看源码了。  

  要想快速并高效地阅读源码,一定要有好方法,不然看着会挺费劲,当然,用什么方法取决于具体的情况。我就把自己总结的方法给大家show一下,互相交流交流:

1、一边阅读代码一边写注释。这是我用过的最好的方法,对代码理解得更深入,看一些重要代码或者特别难懂的代码时挺有用。更何况,注释也是一种文档嘛。

2、一边阅读代码一边绘制UML。这个方法适用于类之间的关系较复杂和调用层次较深的情况,我一般都是先绘制顺序图,然后为顺序图中的类绘制关系图。

3、通过Debug来跟踪程序的主要执行过程,这样就可以分清主次了,阅读的时候更有针对性。

4、类的快速阅读。先弄清楚它在继承链中的位置,看看它的内部状态,也就是成员变量,一般来说,类的对外接口都是对成员变量的访问、加工、代理等,然后看看它的对外接口,也就是公有成员函数,识别核心的一个或多个函数,这时候你应该可以大概了解这个类的职责或作用了。可能这个类是某个设计模式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设计模式的掌握对代码的快速阅读也是很有帮助的。

5、带着问题去阅读。比如想了解android中的消息机制,那么看看Looper、Handler、MessegeQueue这几个类就可以了,其他的不要去看,要不然就跑题了。

  下面列几个阅读源码时所处的情景,在特定场景下用哪些方法:
     不太熟悉业务逻辑,还不是很清楚它是干啥的,可以用3、5。
     代码量很大,有几十万行,甚至百万行,可以用2、3、5。
     你无法看见程序的运行过程,比如没有用户界面,也有可能是无法运行的,可以用3、5。
     设计复杂,用了大量的设计模式,调用链很深,可以用1、2、3、4、5。
     时间有限,没有那么多时间让你看源码,可以用3、5。
 
 

posted on 2011-06-07 16:58  West_Link  阅读(1915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