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re工具组件系列之Autofac—— 第一篇:Autofac系列Autofac的几种常见注册方式、生命周期和AOP

 

使用Autofac进行服务注册实践:

 

新建三个项目,分别是webapi项目 Wesky.Core.Autofac以及两个类库项目 Wesky.Core.InterfaceWesky.Core.Service

Webapi项目下,引用Autofac的三个包:AutofacAutofac.ConfigurationAutofac.Extensions.DependencyInjection 

 

 

在类库下,Interface用于编写Interface接口类;Service用于开发对应的接口实现类。现在先准备了6个接口和实现,用来测试,方法实现都一样,都是打印当前方法名称。如图:

 

 

webapi项目下的Program类里面,添加对autofac工厂(AutofacServiceProviderFactory)的服务实现。如图,需要先 using Autofac.Extensions.DependencyInjection;

 

 

Startup类下面,新建无返回值的方法ConfigureContainer,并且带有一个ContainerBuilder类型的参数。然后在里面添加两个服务的注册,例如ServiceAServiceD,用来测试使用:

 

 

新增一个控制器TestController,并且实现一个叫Test方法的webapi,用来实验是否依赖注入服务生效:

 

 

运行程序,并调用webapi,验证依赖注入的结果:

 

 

Autofac依赖注入的几个相对常见的生命周期

1、瞬时 InstancePerDependency:每次获取的服务实例都不一样;

2、单例 SingleInstance:在整个容器中获取的服务实例都是同一个;

3、作用域 InstancePerLifetimeScope:相同作用域下获取到的服务实例相同;

4、作用域 InstancePerMatchingLifetimeScope(“作用域名称”):可以指定到某一个具体作用域;

5、每次请求 InstancePerRequest:不同的请求获取的服务实例不一样;

6、隐式关系类型的嵌套作用域 InstancePerOwned:可以使用每一个拥有实例的注册来依赖关系限定到拥有的实例。

对应注册的方式如下代码所示:

 

 

现在对这些实例的生命周期做个测试,编写一些测试代码,用来验证生命周期:

 

 

 

在方法最后加个断点,然后运行程序。

A1和 A2是瞬时周期进行注册,每次都会产生不同的实例,所以两个实例不一样;

B1 和 B2是单例进行注册,会引用同一个实例,所以两者的实例相等;

C1C2C3C4分别在两个作用域下进行作用域注册,所以在同一个作用域下,C1C2C3C4的实例分别相等;但是C1C3不属于同一个作用域,所以不相等。D1/2/3/4类似,不再描述。

详情,如图所示:

 

 

Autofac通过模块化进行注册服务

新建一个继承自Autofac.Module的类WeskyModule,并在里面提供Load方法的实现(在方法里面进行服务注册),下面使用一些其他方式进行注册,如代码以及注释部分:

 

 

Startup类的ConfigureContainer方法下,注释之前的注册服务,改为引用Module模块来进行服务注册:

 

 

运行程序,在注册ServiceE的时候会提示错误,这是因为上面注册时候,排除了ServiceE所导致的,会提示服务没注册,如图:

 

 

 

现在先屏蔽掉对E服务的依赖,查看注册效果,直接在注册以后,访问注册服务的Hello方法,并运行查看结果。说明服务注册成功:

 

 

Autofac通过配置文件进行服务注册的方式

Autofac也可以通过配置文件进行注册服务,下面做个简单的例子。

新建一个叫做autofac.json的文件,然后在里面写上两个简单的单例注册。注意:新建的json文件需要设置为始终复制,防止生成以后没有存在根目录里面导致的找不到文件的问题。

 

 

然后在WeskyModule里面,注释掉先前的注册,使用以下代码进行获取配置文件的注册,并对AB(B没有在文件里面注册,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要报错的C进行测试。

 

 

运行程序,可以看到由于B并没有在文件里面注册,所以运行到服务B时候,提示未注册服务异常:

 

 

由此可见,通过配置文件进行服务注册符合预期,测试完毕。

 

Autofac实现AOP切面功能

先添加Autofac.Extras.DynamicProxy的包:

 

 

新建一个叫做WeskyAOP的类,并且继承自,然后实现里面的Intercept方法,示例如下:

 

 

然后为了方便,我直接在下方新建一个IWeskyTest接口和WeskyTest类,并且提供一个Hello方法进行测试。以及对IWeskyTest添加了上面AOP的标记,如下:

 

 

返回WeskyModule里面,把先前注册的内容注释掉,然后添加对新增AOP服务的注册,以及新增服务接口的注册,此处注册为一个单例,不过会行不通,不信的可以自己尝试:

 

 

Test控制器里面,添加对IWeskyTest接口服务的依赖注入,并在测试的api里面调用Hello方法进行测试。打印出AOP里面的两句语句,代表AOP实现成功。注意,以上使用单例或者其他的进行注册是不成功的,必须使用 EnableInterfaceInterceptors (需要using Autofac.Extras.DynamicProxy

 

 

另外,把标记写到实现类上也是OK的,例如:

 

 

熬夜写博客太累了,未完,待续……后续继续更新Autofac的属性注入、以及过滤器里面实现依赖注入等方法,如有需要,欢迎提前关注。

如有需要有关资料或是本篇文章源码,可以点击下方Q群加入进行索要。

感谢观看,欢迎留言提供宝贵意见或推荐,谢谢!

posted @ 2021-07-22 23:53  WeskyNet  阅读(26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