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的学习之路(03):基础环境搭建,做好学习前的准备工作

1. 前言

《论语·魏灵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在熟悉一个陌生项目的时候,首先会大概去看一下功能简介,浏览一下代码。如果还比较中意的话,就会下载下来,搭个环境跑一跑,仔细研究里面的功能和代码实现。

基础环境都搭建不好,那就别谈后面如何去学习和研究项目。

废话不多说,在这里总结一下,我们在学习项目开始之前,就先把基础环境该配好的配好。这样就避免在中途学习的时候,我们又来搞环境。

2. 基础环境配置清单

基础必备

  1. Java运行环境:JDK1.8以上
  2. 编写工具:Idea 或 Eclipse 或 MyEclipse
  3. 数据库:Mysql
  4. 缓存:Redis
  5. Maven
  6. Git

学习Spring Boot为什么还得配置这些工具?

我们学习Spring Boot的目的,就是想学会了能自己实践去使用。也好给自己的技能清单上增添多一笔。我在工作中经常使用这些工具,并以Spring Boot为基础,与这些工具配合使用,独立搭建过一个分布式应用。

如果以上环境都有,那么,就可以不用往下看了。

我相信每一个程序员都很熟悉各种软件的安装和卸载。

3. 各个环境如何正常搭建

我使用的是windows10,所以下面也主要是基于Windows的安装配置说明。如果是linux 和mac环境,也请自行下载相应的版本进行安装配置。

3.1 JDK1.8

如果电脑上没有的话,大家去官网下载JDK1.8的版本。

JDK1.8下载与安装(完整的图文教程):https://www.jianshu.com/p/efef80171a4a

我常使用免安装版的JDK1.8

为什么使用免安装版的JDK1.8呢?它的好处如下:

  • 可以节省安装环节的时间
  • 可以配置多个JDK环境, 方便动态指定
  • 如果安装环境出错,可以避免去删除残留时,没处理干净

我目前使用的是JDK1.8.0_151 windows64位 免安装版。

如果需要,获取方式:微信关注“Java技术干货”,回复"jdk18" ,即可快速获取JDK1.8免安装版。 仅限于windows系统

3.2 用你最熟悉的编写工具

我使用的是Idea windows版, 所以下面说一下Idea安装说明。

Idea的安装教程:

  1. 官网下载(或使用我提供Idea 2019.1)直接运行exe,按照步骤傻瓜式安装就行。
    官网地址:https://www.jetbrains.com/idea/download/#section=windows

我使用的该版本

  1. 这个是需要注册,请按照这个地址,获取激活注册码:
    http://idea.lanyus.com/

3.3 Mysql

Mysql官网下载地址: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

我在这里就不再详细讲了,毕竟网上有讲得很详细的教程,我就不会浪费时间再造一遍轮子,毕竟时间很宝贵。提供一篇Mysql的安装图文教程:https://www.jianshu.com/p/077e2a677b75
也可以节省大家去花时间找相关教程。

3.4 Redis

  1. Redis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ntirez/redis/releases

Redis安装比较简单,推荐菜鸟教程的Redis安装教程:https://www.runoob.com/redis/redis-install.html

3.5 Maven

Maven 下载地址:http://maven.apache.org/download.cgi

这个Maven 大家不陌生,安装说明百度也能找到。那我推荐一篇详细的安装说明:https://www.cnblogs.com/platycoden/p/8313503.html

3.6 Git

Git版本管理工具,跟SVN属于同类型产品。

git下载地址:https://www.git-scm.com/downloads

详细的安装说明可以看一下廖雪峰大佬的Git安装教程: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896043488029600/896067074338496

4. 总结

这一节大致讲了一下后续会使用的一些工具安装配置,为了后续的Spring Boot应用开发学习做准备。可能有些会觉得为什么没有每个安装都详细说明,而会选择转载一些文章呢。因为现在这些工具都已经很普遍,官网博客都有很详细的说明。那么我就可以专心的提供我筛选过的有价值的信息给出来,这也是一种输出。

如果上面讲到的工具安装都没问题的话,那说明你准备好,跟我一起进行Spring Boot的学习和开发当中了。

看到最后不容易,别忘记关注哦,监督我继续学习下去,并和你一起学习成长。

posted @ 2019-06-24 10:45  Java技术干货  阅读(5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