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2530微处理器接口开发技术——信号灯的设计与实现

  本问主要介绍了CC2530处理器的通用输入/输出接口(GPIO),以及GPIO的位操作,理解GPIO的基本原理和功能,最后使用C语言驱动CC2530的GPIO实现对信号灯的控制。

  CC2530的GPIO引脚有3个8位端口,分别是端口0,端口1和端口2,分别表示位P0,P1,P2,其中P0和P1是8位端口,而P2只有5位可用,所有端口均可以通过SFR寄存器来进行位寻址和字节寻址。

  寄存器PxSEL中的x表示端口0~2,用来设置端口的每个引脚位GPIO(0)或者外部设备输入信号(1),在默认情况下,当复位之后,所有的数字输入/输出引脚都设置为通用输入引脚。

  寄存器PxDIR用来改变一个端口引脚的方向,0设置为输入,1设置为输出。

  GPIO一般是通过位操作完成寄存器设置的,而常用的位操作符有按位与“&”,按位或“|”,按位取反“~”,按位异或“^”,以及左移“<<”和右移“>>”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常使用按位或运算符将一个数据位置1,比如将P0端口方向寄存器的第一位和第二位置1(P0端口的0和1引脚置为输出模式),可以写为P0DIR |= 0x03;常使用按位与“&”将一个数据位置0,比如P0SEL &= ~0x03;,表示将将端口0和1配置位GPIO模式。

  通过查看电路图,实现CC2530微处理器开发板上的红灯亮,只需使P0_1为0即可。

  驱动程序如下:

 1 #include "iocc2530.h"
 2 
 3 #define uint unsigned int
 4 #define uchar unsigned char 
 5 
 6 #define Rled P1_1
 7 #define Gled P1_0
 8 #define ON  0
 9 #define OFF 1
10 #define Key1 P1_4
11 
12 void delay(uint n){//定义延时函数
13     uint i, j;
14     for(i = 0; i < n; i++)
15         for(j = 500; j >= 0; j--);
16 }
17 void key_init(){
18     P1SEL &= 0x10;//GPIO模式
19     P1DIR &= 0x10;//输出模式
20 }
21 void led_init(){
22     P1SEL &= ~0x03;//GPIO模式
23     P1DIR |= 0x03; //输出模式
24 
25     Rled = OFF;
26     Gled = OFF;
27 }
28 void main()
29 {
30     led_init();//led初始化
31     key_init();//案件初始化
32     Rled = ON;//打开红灯
33     
34     while(1){
35          if(Key1 == ON){
36              delay(1000);   //消抖
37              if(Key1 == ON){
38                 while(Key1 == ON);//松手检测
39 
40                 Rled = ~Rled;
41             }
42          }
43     }
44 }

  烧写完成后,可以看到绿灯常亮,按键被按下之后红灯改变一次状态,功能完成。

  需要思考的是有时按键控制led时不太准确,后者说不太灵敏,从而引入下一节,通过中断使得按键控制led更加准确。

 

posted @ 2019-03-31 21:31  Reqaw  阅读(8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