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洲区域赛青岛站参赛总结

  2018年11月3日到4日,我们参加了2018年亚洲区域赛青岛站现场赛。排名靠后,关键见识大佬,感受差距,真好(微笑)。下面就赛前准备,比赛过程和赛后反思总结三个方面总结一下这次比赛。

  赛前准备,比赛之前我们总结了四套区域赛真题,三场浙江省赛的部分题解,四个专题训练题解(数论,网络流,数学期望,数位DP),还有两个重要使用技巧,分别是整数、矩阵快速幂和欧拉降幂法(现在才准备,如果大佬路过,轻喷)。

  赛后来看,除了热身赛有一道原题之外,正式赛没有怎么用到准备的材料。不过有一点,从省赛题和之前的题来看,青岛赛区喜欢出一些数学推理和思维题,但是自己水平太菜,赛场上没帮上什么忙。

  关于赛前训练,之后思考了一下,老师说没有磨合和配合,其实我们赛前配合挺好的,翻译出来,我觉得能写,交流一下,我敲,贺志营看着,测试的时候帮着想数据,只是比赛的时候学长异常认真,分配给我们任务,然后自己一个人独当一面,一人干了三道题。关于赛前准备,感觉没什么大问题,当然除了自己太菜这个问题(hhhh)。

  比赛过程,比赛开始后,我们每人拿到了一份题目,学长说你直接翻译第一题,我说好,然后学长说最后一道题是签到题,我就忙着去翻译那个题,然后学长随即说没事,你继续看A,这题直接能写,然后就开始写了,写完,学长说能交了,TLE,继续改,我和学弟在讨论A题,然后过了一会儿,期间又交了几次最后一题,突然发现没有加return 0,加上就过了(这个幸亏是学长写的,要是我们这么犯错,估计出来就被锤死了吧)。

  然后和学长说了一下A题,他说这题先放放,因为那时C和J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过了,然后就翻译了C题,学长开始写,我和学弟开始讨论J题,C题卡了一会儿,交了几遍没有过,然后学长打印了一次,学弟开始写J题,刚坐下,就说把C题改一点东西,C题又交了一下过了。

  然后学长就开始集中精力写J题,写完交了几次,发现有坑,就开始写G题了,刚开始说和C题差不多,后来学长说根本不一样。然后学长说去上厕所,我跟学弟就开始测J题,然后测出一个问题,简单的改了几下,都WA,然后学长回来,看了看,改了几下过了。

  然后开始一个人写G题,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就看着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那时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好像在看周围的大佬们都好强啊,比赛的体验感跟之前的一点都不一样。

  赛后总结与反思,总结一下这次的比赛,个人来说,自己好菜啊,大佬真多啊,多少还是有点慌了吧,没有把心思放到解决问题上,还是想多点刷题,希望总结出自己队比赛时的策略和状态,不至于学长一个人独当一面。反思就是多打打比赛,找找比赛的感觉,我觉得hihocoder每周都有比赛,要不参加那个真实在线比赛也不错,之前不是实时的,多少有些懈怠,而且总想看题解,需要多感受一下真实的比赛氛围。

posted @ 2018-12-29 16:24  Reqaw  阅读(3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