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洲区域赛焦作站参赛总结

  2018年11月26日,我们参加了ACM焦作站的区域赛,第188名,差14名获得铜奖,些许遗憾。下面从赛前准备,比赛过程,赛后反思和规划三方面总结一下。

  赛前准备,因为11.3是青岛站的区域赛,所以准备的东西不多,只有三个区域赛的部分真题和一个练习,还有最近公共祖先模板。在比赛过后看来,再多的材料依旧没什么用,关键的是临场的发挥,不过算是证明了准备的过程吧。

  更多的是战术上的调整和准备,在结果来看,战术的准备在这次的比赛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的战术就是,上来看到水题,三个人一起做,然后一遍提交过了之后,看到有什么题出了,再开始以跟榜为主,我主要翻译,学长思考算法和看学弟敲代码。避免了之前,我一直在翻译,学长一直在思考几道题,学弟一个人写不了代码的情况。

  比赛过程,开局我们还是很顺利的,A签到题很明显,然后I题翻译出来,学长思考了一会儿觉得能写,就和学弟开始写了,写完测试一了一下,1A,我们三个人很开心,之前的比赛不是很顺,特别是前一天的热身赛。

  然后E题很快就翻译好了,学长说这题可能很麻烦,然后问这题有没有说数特别大怎么办,我说没有。然后说你用Java大整数写这一题吧,我把公式给你,然后我打开了第一次使用的idea编译器,第一次使用但是由于这个编译器界面很友好,没有费很大力气就敲了出来,简单测试了一下,然后1A。

  这个时候看了一下排名,瞬间感觉三个人都有点飘了。我们时间还很多,我都觉得应该再出一题,然后学长在D和F之间选择了D题来写,学长说这题精度很高,需要用很大的精度,我说之前用过Decimal的类,精度很高,也写过一个题。学长说那还是你来写吧,然后磕磕绊绊(因为之前是简单用了一下这个类,但是这次的涉及三角函数和取模整数等等)写好了,花了一个小时吧大概,然后运行不了,从来没见过,我们还根据提示查了一下Java的API,解决了编译问题,但是输入样例之后抛出了一个异常类。一直持续到剩40分钟的时候,我提议使用C++先投一发,写好了发现样例有问题,然后和学长一起改,剩最后几分钟,样例没过就投了一发,但是时间到了,后面三个小时没出一题应该是比较遗憾的吧,特别是说学长说应该先除以2。

  赛后反思和规划,赛后反思,这次比赛的战术规划和队员配合包括发挥都挺好的,但是可惜最后没有沉住气再出一题,还是比赛经验不足,容易飘吧。有想法,应该先写出来投一发,先不要管精度或者效率的问题。

  比赛过后,我应该不会再参加ACM比赛了,感谢这个比赛 ,虽然成绩不佳,但是让我有了更多的成长,三言两语说不清楚,随后会在博客写一个退役帖总结一下我这个菜鸡的ACM之旅,感谢队友,感谢赵少林老师,感谢ACM。

posted @ 2018-12-29 16:23  Reqaw  阅读(5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