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搬砖说点什么

      人这一生看起来自由,实际上很不自由,不知不觉又开始新一年的搬砖运动了。回想过年亲戚朋友们见面都会相互祝贺,发大财,赚大钱。空间、微博、微信等社区铺天盖地的亲朋友好友、大、中、小学同学意气风发的抒发着2015要赚多少W,2015要买什么什么宝马5系,要搞定什么什么地方的别墅……QQ、支付宝等充斥着抢发红包的硝烟,过年发贺词不知从什么时候已经不流行了,因为在很多人看来那和一个几毛钱的红包比起来真是显得苍白无力。

      可见人们对物质财富癫狂的追求已经不怎么拐弯抹角了,人们逐渐趋于理性、实在,文明进步的象征。其实人们对物质财富的最求并不为错,只要方式得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每次坐火车看到人来人往我都会想到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里面的这句。天下人熙熙攘攘跑来跑去都是为的一个利,上至诸侯王,下至编户百姓,都在追求利。

      我没那勇气去直抒新年的臆想目标。因为我知道,说完那些话我还会像今天这样早早的来到公司,老老实实的干着着朝九晚六的工作,过着静如死水的日子,静静的看着别人装比飞。这样未免太中庸无为了吧,想起一年前读的一本书《曾国藩家训》里面一句话“安静的守住时光,打磨岁月。真正地静下来,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做到纯粹,而这种极致与纯粹就一定孕育着人生最大的价值与成就”。

      打算新的一年静静的做事,静静的写技术文章,静静的发表思想,祝福园友们静静的发财!

posted @ 2015-02-25 14:04  施瓦小辛格  阅读(5386)  评论(6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