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在window上的基本使用

1、MySQL的下载安装和完全卸载

1.1、MySQL的下载和安装

MySQL5.5.4 安装包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FCONiIxFvhIBzDJ4Ao6P4Q  提取码:9crg

MySQL的安装流程可参考:https://blog.csdn.net/s_x123456/article/details/86754486

检验是否安装成:mysql -uroot -p你的密码  ,如果有版本提示即代表安装成。或者先输入 mysql –h localhost –u root -p ,然后再在出现的提示中输入密码也行。这几个命令也是连接MySQL的命令。

检验安装成功截图如下:

 

1.2、如何查看MySQL版本信息

参考: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7e4409530d8ddf2fc0e2ef9f.html

 

1.3、MySQL如何彻底卸载干净

MySQL如果没有卸载干净的话,就算重新安装也是不会安装成功的。

MySQL彻底卸载流程:

1)在MySQL安装的根目录下找到 my.ini 文件,打开该文件,可以找到类似于:datadir="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5/Data/" 这样的一行代码

2)在控制面板上直接卸载 MySQL

3)找到第一步中的路径,如上面 datadir="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5/Data/" ,则此时应该找到 C:/ProgramData/ 目录(ProgramData文件夹可能是隐藏的,此时可以设置系统可查看隐藏文件即可看到),在该目录下将 MySQL 文件夹删除掉即可。

 

2、启动关闭MySQL服务、登录退出MySQL

2.1、启动MySQL服务

MySQL安装后会自动在后台运行,并且默认开机自启动。如果关闭了MySQL服务以后,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开启:

1)手动的方式

右键我的电脑 -> 管理 -> 服务和应用程序 -> 服务 ->  找到 MySQL 右键停止或者开启即可

或者是直接在 cmd 中输入 services.msc 也可查看服务,然后找到 MySQL 右键停止或者开启即可。

2)命令行方式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cmd,输入 net start mysql 即可开启MySQL服务,输入 net stop mysql 即可关闭MySQL服务。(注意,不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可能会提示拒绝访问。如何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自行百度)

 

如果启动失败报错: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localhost (10061)  可参考:https://blog.csdn.net/wolfking0608/article/details/82784297

 

2.2、登录MySQL

1)登录本地的MySQL

启动MySQL服务后我们就可以连接MySQL了,我们可以在 cmd 中输入 mysql [–h localhost] -uroot -p你的密码,([]内的命令表示本地的MySQL,不输也行)  来进行连接,如果有提示 welcome to the mysql ... 即代表连接成功。或者先输入 mysql –u root -p ,然后再在出现的提示中输入密码也行。

2)登录远程的MySQL

如果远程MySQL是可以登录的话,我们可以通过在命令行中输入 mysql -hip -uroot -p密码   来连接远程的MySQL(ip指的是远程开启了MySQL服务的服务器 ip 地址)。或者输入 mysql --host=ip --user=root --password=密码  也行。

退出MySQL直接按 ctrl + c,或者输入 quit、exit都行。但此时只是退出MySQL命令行,MySQL服务器仍在后台运行。

 

3、MySQL的目录结构

一台计算机安装了MySQL数据库管理系统就可以称之为MySQL服务器。

3.1、安装目录

MySQL安装后默认的安装目录结构如下:

my.ini 就是MySQL的配置文件

 

3.1、数据目录

MySQL的数据目录可以在安装目录的 my.ini 文件内找到,一般默认就是 datadir="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5/Data/"  这么一行代码,表示MySQL的数据就存储在 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5/Data/ 目录下。

该目录下的文件默认如下:

MySQL在安装后默认创建了三个数据库:mysql、performance_schema、test,一个数据库以一个文件夹的形式保存在电脑中,文件夹内的文件就是一个个表,表内存储着数据

 

posted @ 2022-01-18 23:09  wenxuehai  阅读(4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右下角添加目录